四大皆空的少林寺为何成熙熙攘攘的市场

2009年11月14日 08:30   来源:红网   王美玲
    近日,网上各大论坛开始流传所谓少林寺官网贴出的方丈释永信“悔过书”。据悉,这是黑客攻击了网站,并篡改了主页所致。网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周内第二次被“黑”,已向公安机关报案。(11月12日《东方网》)

    时下,端午节成了‘粽子节’,中秋节成了‘月饼节’,少林寺广开‘分店’……正此风头正劲的时刻,却被人浇了盆冷水。这次,受伤害的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黑客攻击了少林寺官方网站,并在主页上贴出了一张“本寺特此公示释永信大和尚悔过书”,黑客以大方丈的口吻对近年来少林寺的过度商业化进行了深刻的“忏悔”。

    包括少林寺在内一些传统文化的商业开发一直饱受批评,如今的少林寺,早已不是历史上的深山古刹,传统的家底早被拿出来“叫卖”。就是少林寺这个仅存的名号,也被最大限度地公司化了。佛门圣地被卷入市场逻辑,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旅游产业的“头牌”。看着一个又一个挺有钱的和尚,有人揶揄道:少林寺被整体还俗了。

    出家人讲求四大皆空,讲求修行,少林寺一系列的商业行为看似有违修行之本。但我个人觉得,少林寺文化终归是要发扬光大的,有些文化,比如武功必须要走商业化道路。但少林寺所代表的禅宗文化不必商业化,禅宗需要静心修炼,而产业化是热热闹闹,心浮气躁的事,所以要把开发和传承分别开来,以开发促进传承。

    具体对于永信大和尚来讲,我倒觉得应该以另一种态度来看。在永信大师之前,少林寺就因为其名气,已经逐渐的变得商业化起来,但是商业得没有章法,比较混乱。永信法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把它管理起来,让一切与少林寺有关的社会活动能够在僧人的掌控之中。

    这些努力我们不能否认它促进了少林寺的发展。但是产业化的根本目的应该着眼于把少林寺几千年传承的文化发扬光大。所以我认为,虽然一些过度商业化的做法让人担心,但只要和尚不忘本。在把“少林寺”这个品牌发扬光大的同时,也在佛学的研究和发展上有所贡献,并大力帮助当地发展经济,竭力资助弱势群体。那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但如果只是想借少林寺这块牌子捞些钱,给地方政府赚点GDP,尽是做些与佛学不搭边的事,致使少林寺在浮华中堕落。那永信大和尚真的就罪过无边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