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的不是少林网站而是物欲横流的欲望

2009年11月13日 08:04   来源:红网   皇甫天
    近日,网上各大论坛开始流传所谓少林寺官网贴出的方丈释永信“悔过书”。据悉,这是黑客攻击了网站,并篡改了主页所致。(11月12日《新文化报》)

    曾经对一个网友说过,我厌倦了社会的世俗和喧闹,说不定哪天就放下红尘俗事,归入那佛门清净地当和尚去,一个人在那清静悠远的地方享受寂寞。现在当和尚还要本科毕业呢,现在庙里可不清静哦。网友的回答让我如梦初醒,曾经以为庙堂总是离江湖很远,是耐得住寂寞的人清修的地方。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还是太年轻太傻太天真了,庙的角色早已天翻地覆,不再像以往如月光般清冷,而今却是像火一般炽热,成了庄严的娱乐圣地。乃至有和尚来化缘时,我都当作是假和尚,现如今哪座庙会因为缺钱而要来化缘呢?

    少林寺已经很难再说是个纯粹的佛教圣地了,它和社会联系的紧密度不亚于任何一个组织,成立公司、建立网站、甚至有传言要上市,俨然就是一个商业组织。

    从代写的悔过书可以看出,这位黑客并非对于少林寺不满,而是对于少林寺走商业化之路不满。像黑客所说的“少林寺首开先例收受门票”、“天价开光”、“高价香”和举行各类表演活动等,这些也都是事实。佛教倡导六根清净、四大皆空,而如今少林和尚们恐怕是破了不少戒,像寺监释延裕大师对此生气,就有网友说是犯了嗔戒,而对金钱的追求显然违背了佛教义理,从这个角度说释永信是罪人也不无道理。

    然而,真要把罪归究于释永信是不合适的,他充其量不过是少林寺历史中的一个替罪羊而已,是社会环境把他推到了这个位置上,如果他不这么做,一样会有其它的“释永信”出现。

    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很迷乱,人们也很迷茫。物欲不断膨胀、对金钱的追求的无以复加是这个时代的特征。能赚钱的地方就会有人出现。随着收入的增加,旅游也是水涨船高,而寺院也成为一个景点,更是有人带着好的、坏的不同的祈祷需求来到庙里,大大小小的庙宇因此人流如织。既然寺庙不可避免的与社会发生关系,这么大的商机不可能没人动心,其被商业化也就在所难免。像我所在的地方,有座庙就是私人投资翻新扩建的。

    在商业气氛浓重的环境下,要让和尚不动凡心很难,何况当初有的神仙都忍不住下凡来,遑论尚未成仙的和尚,在这样大环境的变迁下,董事长是不是方丈,也就没多大的区别了。

    虽然此次黑的是少林寺的网站,但深层次里表达的是对社会的不满,当前社会,物欲横流得太厉害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