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工“高薪”的市场逻辑

2012年12月03日 09:48   来源:千龙网   然玉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农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的350元。这份工资表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这是血汗钱、辛苦钱。从事装修20多年的罗师傅称,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从事装修工作,而每年都有一批年老的装修师傅退休,这是装修工价高企的原因之一。

  日入几百的泥工,引得一干白领好一阵围观与比对。一番长吁短叹之中:“脑体倒挂”、“读书无用”等传说似乎都被一一证实。但即便如此,若真要“吐槽者”转行当泥工,想必也绝对无人愿从——终究,那份农民工工资表,只是一些城市人矫情嗟叹的素材。

  其实,就纸面收入而言,农民工赶超白领,早就算不得新鲜事。当小职员仍纠结于数千的月薪,建筑工或已“轻松过万”无压力。但谁都知道,如此粗糙的比较,几乎毫无意义。很多现实存在的差距,并不是一张工资表所可反映。例如福利水准,白领多享有完整的市民待遇,而农民工却只是都市“异乡人”;再比如职业前景,小职员终有进阶、升职的一天,农民工却大多重复着“打工—返乡”的封闭循环……

  不少人感叹泥工收入之“高”,不过是在哀叹自身薪酬微薄。而实际上,在现阶段,白领尤其是低阶白领工资下滑,确实是件无甚惊奇的事情。一方面,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而平民化,劳动力市场上,学历相当的求职者大量涌现,势必拉低整体劳务价格;另一方面,很多白领职员并不具备安身立命的优势技能,因而极易被他人替代。对于这些“并不独特”的雇员,雇主当然不会予之高薪。“泥工”劳动力价格所以不低,恰在于他们手握一技之长,且同业者渐少。

  但请别忘记,泥工在成为泥工之前,也曾经历过相当长时间的、廉价的阶段。从此角度说,他们能获得“日薪几百”的市场定价,经验资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实际上,与之类似,白领的升值之路,同是一个经验累加的过程。为什么,公众只看到一个成熟泥工今时的状态,却有意回避了他们曾有的艰辛?

  商业社会,行业薪酬影响因素很多。供求格局、技术含量、经验累积等等,都深刻关系着一位白领或泥工的真实收入。身份属性、学历背景,并不必然与收入水准呈正相关。

  经历过长期的收入低迷,泥工等农民工的薪酬回弹,是合乎市场逻辑的正常调整。而健康的社会心态内,公众当会认可且鼓励这种变化。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