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工日工资高释放了可喜的信号

2012年12月03日 08:04   来源:红网   于文军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的350元。这份工资表引发网友热议,大湘网友“小小纯洁”表示,“真心不是滋味。”但很多网友表示,这是血汗钱、辛苦钱。(12月2日《潇湘晨报》)

  有资料显示,在2012年已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近6成的毕业生月薪在4000元以下,而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毕业生占比只有10.25%。大学生的工资不高,跑不过泥瓦匠这类蓝领工人,这不是什么新闻了。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大可不必。按照传统观点,泥瓦匠是读书不多的“粗人”,永远只配挣低工资。这是老皇历了。如今,是市场需要决定工资价格。泥瓦匠的工作是不固定的,吃了上顿可能不知下顿在哪?福利方面的保障难以与有固定工作的人相比。还有工薪被拖欠的风险。劳动强度大,又脏又累,十分辛苦。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泥瓦匠工作,宁可挣得少一些去做体面的工作。也正因为如此,泥瓦匠在整个社会行业分工中,需求缺口较大,这也正是泥瓦匠工资较高的内在原因。如果泥瓦匠多了,市场需求的缺口不那么大了,他们的工资水平也会下降。可见,泥瓦匠工资高过某些白领阶层,是市场因素调解的自然结果,不必大惊小怪。另外,要比较,应全面地比,许多人只比泥瓦匠工资这一点,而忽略了养老、医疗、福利等方面的比较,显然不妥。

  泥瓦匠工资高,颠覆了传统的职业观与收入观。在一些拥有高学历的白领阶层看来,似乎读书多的白领才能挣高工资。事实上,工资高低与读书有联系,但并无必然联系。你读的书有市场需要,你的工资就有可能高。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学历者越来越多,供过于求,高学历者与人才是不划等号的,用人单位已经不太把高学历者当回事了,选择越来越苛刻,相当数量的高学历者找不到自己称心的职业,不得不“屈尊低就”,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语境下,高学历者宜有自知之明,找准自己的定位,调整好自己的幸福观与生活观,怀着平常心面对自己的现在与未来。若觉得自己挣得少了,亏了,那就也去干泥瓦匠那类工作好了。

  泥瓦匠工资高,释放了一个可喜的信号,意味着蓝领阶层与白领阶层收入差距开始缩小,这对于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缩小较大的收入差距具有积极的意义。期盼这个信号能够越来越强,并放大到更多的行业分工中,让我们欣喜地看到,蓝领阶层与白领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不那么大,这对于提升普通工薪阶层的幸福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