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纪念那些农民工小人物?

2010年06月22日 13:36   来源:浙江在线   

  湖南湘潭县分水乡46岁的农民工方彰海,为了多挣120元钱连续工作20小时后猝死。(6月21日《法制周报》)

  这是发生在端午节前夕的事,最后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还留下未成年的孩子,让人怎么地痛心!看到这个消息,我想了三叔。他与方彰海一样是农民工,一直在外做泥工。平时小病总是扛着,最后扛不住了,一检查是癌症晚期。在家拖了半年,48岁就走了。用村里人的话说,他一生没享过一天的福。方彰海和我的三叔,他们都是第一代农民工,都把家扛在自己身上,在外面做着最辛苦最累的活儿。他们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是社会的脊梁。

  他们同样辛勤的劳动,踏实做人,为这个国家、社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热血与汗水。他们走了,在最后一刻仍在劳作,却没有因为自己的付出而获得任何的荣誉,很快会被人忘却。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农民工在重复着同样的路。今天,以后,我们该如何纪念他们?只让他们的家人在痛苦中怀念吗?我想,不该如此。他们这一些代承受着时代赋予他们太多的苦痛,绝不能把他们一生看作是自生自灭。每一个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都该被铭记。我想,到了该为农民工建座纪念馆的时候了,为了纪念那些悄无声息的小人物。

  逝者已去,接下来,该如何关心他们?

  表面上看,农民工意外的猝死,说不上谁有多少责任。而且,农民工加夜班,包工头照他们的规定发加班工资。但细细一想,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农民工,他们需要工作,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劳来支撑农村里的那个家,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比他们经历过的更好些的教育和生活环境。这是中国父母的想法,也是亿万农民工的心愿。勤劳、节俭是他们的美德,更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他们对小病就是扛一扛。一来看病依然很贵,二来怕耽误了工期,更怕完成不了老板交待的工程进程,最后要被克扣工钱。而这种状况,是谁造就的呢?

  痛定思痛,对一些农民工的意外离去,我们要懂得痛惜与警醒。对生者,能多一些关心吗?能在农民工稍闲的时候给他们一些体检吗?为何少有社会组织为农民工加班争到更多的权益,禁止承包者让农民工连续加班10个小时呢?这方面,有我们工会组织的责任,也与我们缺少相应的维权社会组织有关。总之,为了农民工的权益,我们还差得很多。

  稍让人欣慰的是,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全国总工会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课题组《关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现阶段新生代农民工总数约在1亿人左右,其中已婚者仅占20%左右。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为23岁左右,初次外出务工年龄更低,基本上是一离开中学校门就开始外出务工。我想说的是,第一代农民工与第二代农民工的生活有些不一样,但别只停留在调查研究的阶段,该有些实招,有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了,不要让他们只有工作而没有生活。

  让所有的农民工劳动、生活得有尊严,有保障,更安全快乐些,不要再等待。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