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强震里,小人物有大情怀

2010年04月21日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徐迅雷

  他们不是明星,不是富豪,甚至连白领都不是。但他们是人,是爱心饱满的人;他们是先生,是在慈善志愿之路上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先生

  原来一直以为“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仅仅是指高风亮节的文人雅士的,然而,抗震救灾中几位“小人物”的作为,却让人见识到普通人拥有的深厚爱心:

  ———黄福荣,“香港之子”,在玉树孤儿院做义工的他,强震发生后本可幸免于难,但在得知3名孩子和3名老师被困后,立刻折返现场去搜救,余震降临,不幸罹难。

  ———刘玉池,卖艺老人,在深圳街头卖艺为生的他,颤颤巍巍来到玉树地震募捐点捐款,“不够啊,才50多元钱……”老人哽咽着向观众鞠躬后泣不成声,下台后有人将400元钱塞给他,表示感谢,老人立即又将400元钱捐了出来。

  ———杭州一位56岁的残疾人,向玉树捐出自家总共16万元存款中的10万元,这是目前杭州向震区个人捐款中最大的一笔,他坚持不公开名字。他因两次中风,左侧身体瘫痪,提前退休,其实他与整个家庭都属于需要帮助的对象。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特地跑了趟银行,搞清自家共有16万余元存款,立即决定捐出10万元。

  他们不是明星,不是富豪,甚至连白领都不是。但他们是人,是爱心饱满的人;他们是先生,是在慈善志愿之路上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先生。是的,他们是小人物,刘玉池是深圳街头卖艺老人,黄福荣原是香港一名货车司机,而杭州的“无名氏”更是一位已提前病退的残障人士……如果不是这次地震,如果不是媒体的报道,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名字———这位杭州先生甚至媒体报道了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们的心地是多么的善良,他们的情怀是多么的高尚,他们的人生态度是多么的潇洒,而他们所赢得的更是一般识见的人所不具备的人生快乐。

  “死在公益的路上,是上天对我的恩赐!”生前,黄福荣曾经表达了如此高贵的思想。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黄福荣感动了无数人,内地同胞赞他是“真的汉子”,香港市民称他为“香港之子”,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称他为“香港的光辉榜样”……这些慈善者、志愿者,他们的爱心是那么的恒久,他们的情怀是那么的博大:黄福荣从事爱心事业几十年,早在1991年华东水灾期间,他宁愿放下工作,四处向司机筹款;在汶川地震和台湾水灾中,刘玉池老人分别捐了200元和100元……从小人物的大情怀中,我们看到了非常纯净的爱心,他们绝不会、也绝无可能把慈善捐赠、奉献爱心当成“政治资本”,当成“保护色”,当成“以小博大”的“杠杆”……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大灾大难面前,与其说社会公众的捐赠帮扶是“慈善”,不如说这是责任。这是自觉自愿的行动,是一种志愿者意志的体现,是感性的爱心与理性的责任的双重结合。这是“位卑未敢忘忧民”,这是爱与生的温暖;爱他人的本质是爱自己,爱生命的本质是爱人类。有爱心,有情怀,人之大者!《全球义工宣言》(亦即《全球志愿者宣言》)说得好:“志愿服务是公民社会的基石。它可以激发人类最高贵的情操———追求全人类的和平、自由、机会、安全和正义。”

  是的,在这个持续变迁的全球化时代,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相互依存,也越来越细致复杂。通过志愿服务,通过爱心捐赠,通过一点一滴,在我们这颗蓝色的星球上可以一步步实践联合国所宣示的“我们,人类,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的理念,一步步迈向能够找到自身生存意义的崇高境界……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