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意在浑水摸鱼

2010年03月04日 07:36   来源:钱江晚报   付瑞生

  一篇名为《用友致远软件的行贿记录清单》的帖子被广泛报道。发帖人称,他无法接受像用友这样的大公司,必须“依靠行贿来生存”,还说“每个单子其实只有十来万,但那些客户依旧张口就是几万!”

  用友致远公司是用友集团的下属企业,这一以财务管理软件研发而享誉业界的上市公司,也无奈玩转管理潜规则,要知道,每个月都是“用友软件”给咱发工资,可想到,扣了所得税这一“明税”,还要付笔“暗税”,先给腐败“捐款”。据报道,牵涉客户数量大概有两三百家,包括政府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教育、银行等,数额最大的为东北某市的一家银行,数额为13万元,其他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总额高达300多万元。

  可悲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偶发的个别的财务漏洞,而是制度化造假流程。用营销费用替代商业贿赂,其审批人包括董事长徐某,多个主管部门、区域总经理,每个人的审批权限不同,其中总经理权限为2万元以上,营销副总5000到20000元不等。

  大鱼自然通吃,对待低层级的官员,用友致远也要“放水养鱼”。例如,教育信息中心的一个“小人物”,虽然没有生杀大权,也被进贡2000元,所谓第一次合作,放水养鱼。放长线才能钓大鱼,这正应了《腐败秘笈》里的“肥猪理论”,要让他们个个吃好喝足,全部患上糖尿病,然后你让他吃他都不吃了。否则长大的猪还一直是瘦的,胃口会更大。

  放水养鱼意在浑水摸鱼。同一套产品,对有钱的客户可卖到三、四十万,客户很小,1-2万成交。灰色利益空间就是这趟浑水,招投标里把水搅浑,才能获得超额利润。可见,王石把“不行贿”作为座右铭需要多大的道德勇气。

  王石“不行贿”,IT业道德规则是“不作恶”。高科技行业靠知识吃饭,凭技术打天下,因此相对其他行业靠“原罪”掘得第一桶金,要干净的多。然而,像用友这样的高科技领军人物,也不能免俗,主动放水养鱼,豢养腐败,传播病毒,污染了科技的圣洁。

  鱼既然养大了,到了司法收网的时候了。漏洞被曝光了,也是政府采购和企业管理该“打补丁”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