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稳定物价 关切低收入群体的感受

2012年03月05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CPI涨幅成为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蔬菜和粮食是拉动本轮物价上涨的“主力”。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日前表示,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有限,低收入家庭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较大,消费品尤其是食品类价格的过快上涨加重了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负担。(3月3日新华网)

    在一定意义上说,物价就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是民众心态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通过这个晴雨表,我们能敏锐地探知人心的温度。

    能够支撑姚爱兴的观点的不只是宁夏的低收入人群的现状。据《北京晚报》3月3日报道,北京市民史新荣是丰台区统计局调查大队抽样选出的百姓记账员,通过他每一项消费记录,反映出物价的动态变化。在他2011年2月的记录上记着:支出总计1700元,而到了2012年2月的账本,支出总计达到了2100元。也就是说,一年中月均支出增加了400元。

    史新荣是低收入群体中的一员,我们从他的账本中可以看出,食品类消费至少占三分之二左右。所以食品一涨价,老百姓感受最深。对于他们来说,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物价高了,每月节余的就少了,生活的压力就大了,心里就不安了。

    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住物价,就容易使涨价预期得以强化,进而引发恐慌性涨价。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从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控制物价,在今年的两会上,控制物价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相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给予了有力的回应。

    不过,真正要解决物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和艰苦的努力。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因此,各级政府应在原有政策措施基础上,多管齐下把物价上涨的趋势控制住。

    一是继续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防止部分大中城市蔬菜自给率过低、蔬菜价格因供应不足而涨价过快,如果上涨幅度过大,地方政府或将利用蔬菜基地建设基金等对价格进行补贴;

    二是全面梳理国内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等环节收费项目,全面清理不合理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切实减轻消费者负担。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价格监测体系建设,创建价格上涨分析和警示制度,提高对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的全覆盖,定期发布因价格上涨过快而可能成为调控对象的商品名录,从而有效引导消费预期。(邱林)

 

CE两会原创评论

 

【邱林说两会】打好“保胃战” 监管机制亟需改革

 

【振峰两会观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词——巩固

 

【振峰两会观察】发展实体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振峰两会观察】电力改革10年 需系统化方案出台

 

【陶冉两会围观】税制改革的“馒头”有望成功出锅

 

【浩俊评两会】应尽快公布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时间表

 

【浩俊评两会】税制改革可利用法律手段让利于民

 

【振峰两会观察】三同应入土地法并惠及农民


【振峰两会观察】养老金双轨制:印证改革应更深入


【陶冉两会围观】解读房价挤牙膏式降价的背后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