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冉两会围观】税制改革的“馒头”有望成功出锅

2012年03月03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1日表示,2012年将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目前我国可以做的几项减税措施主要包括降低关税、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及相应产业的财税扶持政策。(3月2日《证券日报》)

    税制问题一直是坊间关注的热点,随着两会序幕的拉开,税制改革再次成为焦点。打个比方,如果说两会是一口民生灶台上的锅,税制改革就好比锅中的一个馒头,其中承载了公众的渴望。常说民以“食”为天,各位代表、委员正在为两会“预热”,准备献言献策,藉此良机,百姓今年是否还能等来“馒头出锅且饱餐一顿”呢?

    先来看看税制改革已经取得的成绩,拿去年个税起征点调整来说,随着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2000元起征点对于以工资和薪酬为主要收入的人来说相对偏低,于是对起征点的调整是深得人心。在调整的过程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公开征集纳税人意见,除了动用网络,还动用了微博的力量,广泛搜罗公众意见,为起征点调整提供参考素材。我们欣喜地看到,税制改革已经迈上了良性的轨道,给百姓带来了信心。

    喜悦之余,还应正视个税体制中的某些弊端。从征税的种类来说,个别税种存在重复征税的嫌疑。回顾一下去年引起争议的“月饼税”可以得知,月饼在进入销售环节之前,生产月饼的企业开始缴纳增值税等税种;进入销售环节后,购买月饼的单位再缴纳消费税;等到员工领取单位发放的月饼后,还要缴纳个税。其实,如此涉嫌重复征税的现象不止于此,想必公众很期待这个问题能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足够重视。

    我国现行的分税制也存在一定的争议。虽说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已对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间的事权和财权重新划分,但这种划分方式不够科学,重点放在了征税比例的划分上,没有考虑到公共产品投入的需要,导致公共产品配置的权利、义务不对称,中央政府在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的宏观调控难以发挥作用。

    俗话说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解决问题。令百姓欣慰的是,今年的两会为解决税制弊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随着两会委员的群力“预热”,坊间百姓也期待能为两会这口民生大锅添几把旺柴火,推进税制改革的脚步。既然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制改革还需多多听取纳税人的声音。两会代表、委员承载了民众的希望,如果能沿袭调整个税起征点时广征民意的办法,通过网络、移动通信等手段采纳民意,让民意渗透到两会决策中,想必不是坏事。

    同时,还要重视改变征税对象的比例构成。从前阵子“加班税”争议中不难看出,我国工薪族处于较弱势的低位。如果能改进征收对象的比例构成,进一步平衡差异,尝试细化扣除比率、费用,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精细规划纳税人的种类,方能推动税制改革的良性发展。

    适逢两会,公众翘首企盼税制改革的脚步能再轻快一些。我们相信,随着会议的深入,民声的传达,我国税制改革的“馒头”有望成功出锅,百姓定能藉此良机,好好饱餐一顿,盼来税制改革成功的那一天。(陶冉)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CE两会原创评论

【振峰两会观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词——巩固

 

【振峰两会观察】发展实体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