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峰两会观察】谨防欧元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2012年03月08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温总理近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今年的宏观经济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也指出了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关于“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温总理围绕着“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主题,在报告中用六个段落来如此大篇幅、多段落部署对外贸易工作,说明了中央、国务院对外贸工作是相当重视的。(3月5日新华网)

    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22.5%,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出口增速目标设定在10%左右,速度调降极为明显。即使这样,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完成今年的外贸任务,达到扩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仍需不懈努力!

    缘于外需的回落,不少人认为,2012年出口增长可能会降至8%以下,出口减速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首要风险。

    做好今年的外贸工作应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以科学发展视角理性看待困难。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仍在,欧债阴霾未散,除能源、资源类产品及原材料价格变异问题外,外贸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增加、汇率变动,全球经济增长减速而致外需萎缩、“反倾销、反补贴”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不少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面临不小困难。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贸易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遭受经济衰退的国家恐怕不止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经济也难以乐观。此外,奥巴马日前下令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说明经济衰退之时,各国为自身保增长、拉就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明显,我们要有应对“贸易大战”的心理准备。

    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但绝不信心丧失;把应对措施考虑得周密一些,这是中国对外贸易在挑战和压力中前进的力量。

    稳定外需对于促进社会就业和扩大内需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多年对外贸易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我们把增长主动放缓,一方面是综合考虑内外环境趋紧;另一方面也是要腾出时间和空间,有利于我们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二、认真全面贯彻外贸新政策。

    总理的报告把提高“质量和水平”作为今年对外开放工作的方向,以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为动力轴,在思路、政策方针上,就如何实现外贸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阐述和明确部署,这是实现中国外贸稳定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是一项重要任务。

    报告审议通过后,要认真全面贯彻并加以落实,改变过去那种贸易“贫困化”增长方式,把我们的新政策优势、产业转型优势发挥出来,因势利导,借力上行,大幅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应变能力。

    三、变管理为服务,政企共克时艰。

    外贸企业要“调结构、转方式”,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应该与进出口企业共克时艰,解放思想、转变职能、提升服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我们应该知道,一个好的企业生存生态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海关、检验检疫、商务、财税等进出口管理单位,应加强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具体事务方面主动作为,力争做好“四能”——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

    面对着日益趋强的贸易保护倾向,政府应该考虑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争端解决机制,特别是包含多部委的、多社会机构和行业协调组织的,以及外贸企业等参与的多层次联动应对机制,有效维护中国贸易利益。

    总之,在全球市场上,我们的高端产品要和欧美等发达国家比拼,中低端产品又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压力,对外贸易企业要“危”中寻“机”,在自主创新、技术水平等下工夫,克服汇率变动、劳力成本、外需不足等不利因素,善用各种有利因素和主导外贸政策优势,在逆境中求变革、求发展,求进取,实现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和科学发展。(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振峰两会观察】<<<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词——巩固

 

发展实体经济的三个关键词

 

电力改革10年 需系统化方案出台

 

养老金双轨制:印证改革应更深入

 

三同应入土地法并惠及农民

 

中国股市的“春燕”真来了吗?

扶持小微企业应激励金融机构

CE两会原创评论

>>>【陶冉两会围观】<<<

>>>【邱林说两会】<<<

 

>>>【浩俊评两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