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外需环境变化 外贸倒逼企业转变

2012年03月08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我国出口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外部原因包括原材料上涨、石油价格上涨等,国内经济也是面临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预测,2012全年,我国进出口增速都将有所回落,其中进口增速大约可保持10%;外需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扩大内需显得更加紧迫。(3月7日南方网)

    形势逼人强。全球经济危机,外贸市场萎缩,贸易摩擦增多,将倒逼政府或企业转变观念,把重心由国际市场调整为国内外市场兼营。

    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长期以出口和投资来拉动;现在,政府需要转变观念,把消费放在第一位,投资放在第二位,出口放在第三位,调整经济结构成为一种必然。

    当前我国“出口转内销”战略,既能消化本轮产业振兴规划中可能形成的过剩产能,又能通过内销渠道的开拓,解决中国庞大的就业潜力消化到人力资源市场中去的难题。

    问题是,国内企业如何结合国内市场竞争环境、消费者需求和自身状况提出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找准实现这一战略定位和目标的突破路径,将市场、价格、渠道、客户、品牌等方面的策略有效形成合力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有数据显示,我国外贸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及出口状况中,企业对中国国内市场依赖度极低。究其原因,是因为外贸交易环节中,出口退税利润颇丰,使得很多企业留恋于出口这种商业形式。如果做内销,除了要跨越品牌和渠道两道关口外,也少了出口退税的优惠,企业利润将大大降低。

    随着欧元区债务对国际市场形势的极大影响,中国外贸企业依靠出口退税来获得利润的希望已不复存在。扭转企业的被动局面,让国内市场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还在于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来进行市场多元化拓展,更在于能否将企业的核心能力有效地应用在国内市场中,也在于能否根据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特点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

    在这方面,福建省石狮市实施“出口转内销”可资借鉴。2000年左右,由于出口带来的高利润,使该市的企业创牌阶段热情不高,安于现状。到2004年前后,就在晋江等地的服装企业大创品牌之时,石狮只有富贵鸟、帝牌等为数不多的服装企业在国内创牌,稍显冷清。

    该市自2011年实施“启动内销,品牌为先”战略以来,尊贵、劲昌、金迈王、意利王、劲王、艾锐克等一大批出口型企业纷纷调转“船头”,进军国内市场。今年石狮涌现出30多家创牌企业,数量大大高于往年,且多数集中在过去的外贸企业领域。与往年相比,今年这些企业的品牌推广费也普遍增加35%左右。

    这说明,无论企业做什么产品,是出口还是内销,最关键还是企业自身要升级,要创品牌。企业本身面临一个新的换代,在这个换代过程中,寻找新的消费市场相对而言更重要。对于单个企业来说,能够缓解目前收缩的外部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卖出产品。

    在产业链升级中,企业一定要抓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定位,去包装。对于整个经济体系而言,扭转以往对外贸市场的过度依赖,也需要政府或企业转变观念重新认识国内市场的重要性。(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邱林说两会】<<<

 

打好“保胃战” 监管机制亟需改革

 

稳定物价 关切低收入群体的感受

 

扩大内需 不能忽视工薪阶层

 

实现粮食九连增要管控种粮成本

 

CE两会原创评论

>>>【振峰两会观察】<<<

>>>【陶冉两会围观】<<<

>>>【浩俊评两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