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冉两会围观】禁喝茅台是三公改革"第三步"?

2012年03月08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茅台酒十年来价格涨了十倍,背后推手就是公款吃喝!遏制公款吃喝,要用茅台酒做突破口!”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说,他之所以拿茅台酒开刀,是因为茅台最有代表性,“但我的目的是指向公款吃喝,不光茅台不能喝,其他超标接待的吃喝都应该禁止。”(3月7日《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茅台受欢迎不仅因为其酒香醇正,更因为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2012年,胡润研究院发布“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榜”,中国的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该榜第四。茅台俨然已成礼尚往来、推杯换盏间的“宠儿”,而能长期“受宠”的原因正像林嘉騋委员所说的其“背后推手就是公款吃喝”。它之所以有十年价格连涨十倍的底气也在于它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不担心消费者流失。

    茅台虽然是名酒,但名酒并非只有茅台一种,禁喝了茅台,很难确定是否会有其他名酒乘机而上。所以,治本之策应是设立良好的监管制度遏制公款吃喝,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三公即通常所说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和公车使用”,一直以来,三公经费支出深受百姓关注,也饱受诟病。三公经费来源于中央财政,但因其花费过程中数额巨大、数字笼统,让百姓看得云里雾里,受到非议。但可喜的是,我国的三公改革一直在进行中。

    在百姓的热切期待中,三公经费支出首揭面纱。2011年中央各部门公布了2010年度的各自三公经费支出数目,其数字让人咋舌也好、默然也罢,至少中央各部门敢于公开数据的勇气可嘉,敢于让百姓监督的行为值得称赞,也算迈开了三公改革的第一步。

    近期,随着公务用车“全自主”的提出,“选用车型皆为清一色国产车,连合资品牌都没有”的意向要求,不但在扩大国内汽车产业的市场需求,增加了国内汽车品牌发展壮大与国外名牌相抗衡的机会,重要的是,至少在单价采购上减少了公务用车费用支出。算迈开了三公改革的第二步。

    当下,深化改革已成中国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发展的现实需求。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改革”的次数多达70次;《人民日报》也撰文称《宁要不完美的改革 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两会期间,也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议遏制公款吃喝、减少三公浪费,不断地传达着民生诉求。林嘉騋委员“禁喝茅台”的提法或许能够借着两会民主议政的时机,我们期待能够成为三公改革实质性的“第三步”。深化三公改革,相信“三步走”之后会有更多具体、有效的政策方法和监督手段让三公经费得到合理利用,从而达到中国经济发展之后的成果能够惠及更多百姓的设想。(陶冉)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陶冉两会围观】<<<

 

税制改革的“馒头”有望成功出锅

 

解读房价挤牙膏式降价的背后

 

 以药补医:公立医院须回归公益性

 

PM2.5时代:经济发展积极信号

 

CE两会原创评论

>>>【振峰两会观察】<<<

>>>【邱林说两会】<<<

 

>>>【浩俊评两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