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冰翔:唱衰房地产调控 隐秘的倾向性言论意欲何为?

2012年08月09日 0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西方阴谋论的大背景下,中国任何的稳定发展态势都可以拿来作为“中国威胁论”的引证。面对中国经济保持了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客观现实,西方借助各种势力企图在舆论上唱衰中国,并以此质疑中国的发展模式。近期,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反弹渐被微博等自媒体性质的信息发布平台利用,在别有用心者看来,阶段性房价反弹是用来唱衰中国一个不错的“武器”。

    今人常说,“居者有其屋”,古人有道,“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房子对中国人来说不仅是经济层面的不动产和物质需求的必要生活产品,亦代表了在社会阶层所处的位置,“有房一族”对中国人来说是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尽管中国“物权法”还有很多滞后之处,但也说明中国人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财富也不过是近三十年的事情。

    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说,房地产调控既不是简单的国民生活品配置的问题,也不是房地产市场自身的调控问题,关联的层面太多,在拥有13亿人口的现实下,换做任何一个国家和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完成房地产调控的预定目标。

    现阶段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大方向上并不存在质疑的理由。需要承认的是,地方政府在执行具体政策时,无法短期内适应失去土地财政而保持经济增长的办法。调控期间内各地房价的反弹是必然反应,需要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进行充分地利益协调。在调控期间,保障房政策的施行已经为中国住房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奠定了基础性框架。

    微博上,存在对调控政策有不同声音是一个好的现象。至少政策制定层面能够通过不同的声音去辨析哪些利益人群保护的还不够,但从房地产调控政策转而质疑中国经济,乃至认为中国发展模式亦是错误显然是小题大作,别有用心了。

    单就房地产市场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原即为房地产市场,欧洲各国在经济萧条时也会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体现出来。中国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阶段性内,各地出现的问题实际上也都在萌芽状态中被纠正和调整,调控的目的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也是为了中国经济的健康,那些在微博中挥舞舆论大棒对调控政策的质疑人士不顾中国国情和现实情况,以偏概全、因噎废食式的将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推翻,却又拿不出更好的、对最广泛人群有利的建议出来,显然,他们只是为了表达倾向性的言论,只不过他们善于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某种隐秘的情绪性的煽动,却很少有人能够公众、客观地评价房地产调控政策。

    互联网上,各种声音的存在即是一种公民社会的进步,亦是信息泛滥,各种势力利用信息不对称造成舆论暴力的风暴生产中心。互联网上因隐秘的倾向性的言论而形成的负面信息风屡见不鲜。中国经济的稳定和社会的稳定来之不易,“信心比黄金贵”,鼓劲难而泄劲易,唱荣难而唱衰易,坚定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自己的生活做正确的事,恐怕也是中国人需要自励的一门功课了。(衣冰翔)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相关评论:"中国崩溃论"傍上希拉里 造谣者实在太幼稚

 

     “唱衰20年后的中国”缺少技术含量

 

     西方专家唱衰中国经济背后的潜台词

 

     中国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唱衰论难阻中国经济前行

 

     唱衰中国论缺乏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