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2012年04月16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陶 略
    最近,国内有学者谈到,美国重返亚太、周边一些国家对我动作频频,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目前四面楚歌、黑云压城,中国快速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光景不再,崛起的外部环境恶化,战略机遇期已经终结,好日子到头了。这种看法是对国际形势和我自身处境的误判,是缺乏客观冷静分析得出的错误结论。

    从世界大势看,当今世界最大的变化是各国已经被深深地“网”在一起,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尽管世界仍充满激烈竞争、斗争乃至局部冲突,但合作仍是主流和大势。我总体和平的外部环境有望保持。

    当前,西方的日子很不好过。在困境中,西方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但从实际情况看,西方能做的有限,未来三五年能否走出困境还是个问题。而中国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国际地位和影响持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运筹对外关系的资源和手段日益丰富。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

    从历史视角看,中国过去国力弱小、屈辱挨打,现在地位提高、扬眉吐气;过去处于国际舞台边缘,现在登上国际舞台中心、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过去各方都不看重、不被看好,现在受到各方借重、倚赖;过去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很小、分量很轻,现在是多国重要甚至最大的贸易伙伴、世界最大的市场和重要投资方。

    当然,讲机遇,讲好日子,不意味着没有挑战,忽视困难的一面。但当前的挑战与过去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上:过去是在困难、孤立中求生存的挑战,现在是坐上主席台如何当领导的挑战;过去是穷得没钱花的挑战,现在是钱多了如何花好的挑战;过去是上不了牌局只能看别人打牌的挑战,现在是上了牌局如何出好牌的挑战。现在的挑战是发展强大后“成长的烦恼”。伴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此类麻烦和问题还会继续增多,需要我们用更大的智慧、更深远的谋略去应对、去化解。但毕竟中国的实力、地位今非昔比。

    当前,世界更加看好中国,不少外国人羡慕中国人的好日子。马丁·雅克等学者认为,西方骄傲自大的“中心主义”蒙蔽了其心智,面对中国的成功,西方应及时反思和学习。在别人认同“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论”时,我们自己不能唱衰自己,误判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处境,低估自身发展潜力,妄自菲薄,丧失信心。当然,我们也要有忧患意识,要看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不能高枕无忧、无所作为。多数机遇都不是不争自来的,机遇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和把握。只要我们继续走自己的路,谦虚谨慎,开拓进取,发展自己,我们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要统一起来,未来一百年,中国人不仅要做国家公民,还要做世界公民。这句话极富远见。中国不仅要自己过好日子,还要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正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让世界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