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直:"中国崩溃论"傍上希拉里 造谣者实在太幼稚

2012年07月16日 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谣言年年有,今年何其多。在“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发声。但信息的快速传递和泛滥及人们无规则地滥用信息也给每个人的合法权利的保护带来了隐患,甚至有些人会出于各种目的编造谎言,进而对民族和国家利益造成严重危害。

    通常来讲,谣言的产生也有规律可循。造谣者除了炮制一些骇人听闻的内容吸引人们注意以外,更要为其发声找好出处,名人和有名的公司机构就这样“躺着中枪了”。

    一直以来,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就没有消停过。有名的专家和没名的学者时不时就会露一回脸,指摘中国一番。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和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热衷“唱衰”中国的人貌似看到了希望。

    最近,就有一些人编造了“20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的帖子,在一些论坛里“灌水”。同时,为使这个帖子不会“秒沉”,造谣者不惜隐藏自己的身份,将这个“出名”的机会留给了大名鼎鼎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并像模像样地罗列了一些理由:中国没有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信仰缺失、环境资源破坏严重等等。

    谣言包装再“完美”也是谣言,这个帖子的“技术含量”确实很低。一方面,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圈儿,也没有找到任何一家正规媒体有这样的报道。同时,笔者也问了在美国的同学,希拉里根本就没说过那些话;另一方面,仔细想想,希拉里作为美国国务卿,说出的只是一些“网络愤青”水平的话,未免太“小儿科了”吧。

    另外,笔者咨询了一些在媒体工作的同学。这才得知,这个帖子的内容早几年就有了,无非是对兰德公司的一篇报告的错误解读罢了。这次造谣者把它换了“名头”重新推出来,企图继续混淆视听,实在是太幼稚。

    当然前文也讲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确实遇到了挑战: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这是三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跌破8%。

    对于已经习惯了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的我们,面对这样的数据,或许会产生些许担忧。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但回望过去,我们应该有充足的信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诞生20年来,借助利益激励、供求变化、价格波动、自由竞争等机制杠杆,市场把有限的人、财、物以最优化的方式分配到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实现效率提高和财富增进。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当下,冲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继续深化改革,已成为国人共识。

    过去30多年间,有太多的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危机,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也曾让一些国人心惊胆战。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出现所谓的崩溃,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事实。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捧杀论”也好,“唱衰论”也罢,这些论调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伴随着中国经济。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既是对自己的信心,也是对造谣者的蔑视。(徐元直)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唱衰20年后的中国”缺少技术含量

 

     西方专家唱衰中国经济背后的潜台词

 

     要尽早习惯“习惯性批判”

 

     唱衰论难阻中国经济前行

 

     唱衰中国论缺乏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