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九成:“跌跌不休”的股市何以成为“造富机器”?

2012年07月17日 0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A股持仓账户数呈现加速下滑态势。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7月第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5657.1万户,比前一周下降约5.68万户,这已是连续第七周环比下滑。与此同时,A股持仓账户占比降至34.06%,这也是自2008年初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7月16日《深圳商报》)

    2012年上半年,A股IPO共为中国创造230位亿万富豪,人均财富数高达6.25亿元,合计1439亿元。其中,更有28位富豪在上半年的IPO盛宴中收获了超过10亿的财富。

    经济学家韩志国曾说,四年大熊市,投资者亏损累累,但A股市场67%的富豪却在这四年中造就。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夺成为豪门盛宴,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不断发行新股也是不断产生亿万富翁的有效途径,照此下去,在很短的时间内,我国就会跃居世界富豪榜第一。中国股市变为造就亿万富翁的摇篮,也同时变成广大投资者亏损累累的地狱。

    目前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已经是普遍现象,很多公司为了上市,不惜粉饰上市前的业绩,但上市后其较差的业绩难以掩饰,最终出现部分公司“只顾圈钱不顾业绩”的现象。

    尽管2012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只有7.6%,但这种速度仍然要比欧美国家高得多。管理层把股市的“跌跌不休”归结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的不看好所致,可是欧美经济下滑那么严重,股市却比我们的表现好得多,这其中的原因谁来解释一下?

    管理层提出要组织资金入市,要培育更多的机构投资。请问截至目前,都培育了哪些机构投资者?又组织了哪些机构资金入市?新入市的资金有多少?这样只亏不赚的股市,谁能安心把钱放进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只有亏损的股市还有人和机构敢进吗?

    其实,把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归结为散户的追涨杀跌、频繁操作是极其错误的,其理论依据根本站不住脚。中国股市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正是缘于全国股民的参与和支持,他们用自己的血汗钱造就了中国股市的发展与壮大,造就了几千个亿万富翁。如今,股民中出现众多销户者,正是对当前股市最好的评判。没有股民支持的股市永远不会有发展前途。

    股市发展到今天这样惨烈,使全国股民非常痛心。尽管股民亏损惨烈,但股民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些,他们最担心的是中国股市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股市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实在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与呵护。而要爱护和保护投资者,不能只是停留在嘴上(宋九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经济不会像股市那么糟糕

 

皮海洲:中国股市难出巴菲特

 

宋九成:股市投资者的利益何时才能得到真正保护?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