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中国城市化率与可怕的高房价

2012年08月02日 0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比例达到了51.27%,城镇人口达到6.9亿。今年3月份,社科院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要实现75%城市化目标应该在2040年左右,也就是说还需要30年。如果要完成2030年67.81%的城市化水平,意味着城市化率每年要提高1个百分点,也即每年1400万人口转移到城市。

    中国城市化率与买房心理预期

    目前,全球的城市化率为51.3%,其中发达国家城市化率一般在80%左右。非常巧合的是,2011年中国官方公布的中国城市化率刚好也是51.3%。

    中国城市化进程刚过半,要达到发达国家75-80%城市化率的水平,至少还需要30年。这成为中国城市规划与发展的中心命题,也成为中国民众“有钱就坚决买房”的一切理由和心理预期,也成为过去十多年里,中国房地产超高速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实基础;更是中国在奇高的房价上继续再攀“珠穆朗玛峰”价格的坚实逻辑。

    “75%的目标、还需30年城市化进程”,对于中国购房者来说,不要说中国的城市化还有30年,即便只有10年,住房也值得买进、再买进。

    从农村长期居住人口角度来反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论是谁、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只要去农村都可以观察到这样一个事实:农村长期居住人口全为“389961部队”。也即农村留守人员绝大部分是妇女(38)、老人(99)、儿童(61)。这表明,农村的青壮年人口毫无疑问早就全部流向了城市。

    我们用第一、二、三产业收入水平差距角度验证以上观察,第一产业的农业极低收入与城市二、三产业打工相比,年均收入至少相差10倍以上。也就是说,没有人傻到会愿意留在农村。

    2004年以来东部城市制造业出现的“民工荒”,形成生了一个巨大的悖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怎么会有“用工荒”出现?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二大国的中国早已成为“全球工厂”了,为何“民工荒”近年来还有蔓延到东部城市的趋势。更大的悖论还在于,一个城市化率仅刚过半的13亿人口大国,民工荒或用工荒又如何能够解释?难道农村还有青壮年转移不出来或没有转移出来?

    笔者愿意大胆的推论,中国的城市化率在70%上下——农村长期居住人口的“389961部队”不应该超过30%。这个推论,唯一可反“质疑”的,就是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差异。

    对于农村二、三代农民工而言,他们已经不可能在回到农村务农了。如不能在城市里“立地成佛”(城市户籍),也断无可能回头是岸(农村务农)了。即便是由常驻人口变换成流动人口,他们仍会留在城市里。

    我国土地城市化(而非农村人口城市化),采用的是被媒体称作“摊大饼”扩张的城市化模式,而城市化过程中采取的是,把农业用地转变为非农建设用地的方式。

    2010年,官方媒体就曾批评城市化中的“大跃进”现象,指出很多城市的发展方式不且实际,贪大求洋。推进城市化的冲动来自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千方百计把农民集体用地变为城市建设用地,违法拆迁、暴力拆迁时常发生。全国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有183个计划建设“国际大都市”。《人民日报》引述学者的话说,中国城市化进程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土地的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二是经营城市的冲动超越经济发展规律。

    其实,每一个城市居住者都可以观察到自己所居住城市面积的快速增长。

    根据来自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显示,多年来中国城市土地征收的数量有增无减,2005年征收面积445.4万亩,2010年就增加到688.9万亩,年均增幅超过9%。但从中国农业用地减少调查数据来看,农村减少的土地比城市用地增加的数据要大的多(在中国这并不奇怪)。从1996年至2002年,中国耕地面积年均净减少1027万亩,其中2003年一年净减少3400万亩。

    城市住房的各种现实困境

    再从城市已建和在建房屋数量角度来考察。

    已被世界公认的“劳伦斯魔咒”左右。劳伦斯魔咒说的是,摩天大楼建成之时,就是经济衰退之际。

    最近不少媒体披露了这样的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有87%在中国,目前我国在建摩天大楼总数已超过200座,相当于美国已经拥有摩天大楼总量。预计未来每天就有一座大楼封顶。以中国GDP不到美国的一半、人均GDP不及美国1/10、人均收入只有美国1/20,可以支撑如此多的摩天大楼吗?

    购物中心建设成摆设。媒体今年4月份报道,国际地产经纪商世帮魏理仕近日公布了“全球零售业调查数据”。在全球购物中心建设规模“十大”城市中,有8个在中国,其中前三位分别是天津、沈阳和成都。天津约有16家购物中心在建,总面积达245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西单大悦城。除非将消费仅占GDP36%快速提升一倍,否则,如此庞大的购物中心只能是摆设。

    个人住房中的烂尾楼风险。今年4月21日《经济观察报》,以“在建房产项目逼近48万公顷国土部警示烂尾楼风险”为题文章中,国土部提供了截止到2011年底的两个数据:15.4万宗和47.99万顷。这两个数据相当于过去三年年均供应量的4倍。

    今年5月份,西南财经大学推出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轰动点有两个,第一个是,“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达九成”;第二个更具爆炸性:中国家庭总净资产为69.1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为57.1万美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比美国高出21%。而该报告还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表明:中国城市居民人均拥有住房1.2套。而媒体也披露了6月份云南昆明市市长一个讲话中称:“有权有钱部门的人员有4、5套房子很普遍。”后者,符合笔者和多数城市居民的切身感受。

    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已售空置房、开发商待售库存房和在建房,无人能够得到的相对准确的数据。但从以上或更多的数据完全可以表明,“住房”的城市化率,已远超过“51.3%、刚过半的城市化”的给定目标。

    如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可能会面临灾难性的“冰冻”后果。同样,中国的城市规划、设计和基建项目或许大多数会面临:“重整河山待后生”了。

    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看,目前的房价已经成为“珠穆朗玛峰”的价格了,这实在让人觉得可怕。(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根治楼市痼疾不能单纯依靠宏观调控

强迫农民迁村并屯是谁想要的“城市化”?

城市化,本地人和外来者融合的过程

如何实现健康的城市化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