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天价宣传片背后 违背市场规律的隐秘

2012年07月31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前段时间,审计署公布铁道部宣传片制作费用高达1850万,该片片头署名著名导演张艺谋,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29日,张艺谋本人在沉寂多日之后,公开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节目采访,首度正面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通过该片得到的酬劳是税后250万,且已依法纳税。如果国家对此事有进一步处置,他愿意配合调查,接受监督。

 

 

铁道部宣传片截屏图片


    1850万的宣传片宣传出啥效果

    耗费1850万搞一个华而不实的宣传片,无异于向全世界宣传了铁道部的腐败和内部管理的混乱,不公开招标,监管部门不去监督,主要负责人监守自盗,仅仅以张艺谋的署名就为如此一个烂片支出近2000万,试问,如此违法党纪国法的行径,铁道部为什么不制止,不查处,为什么要纵容个别贪污分子胡作非为呢?【详细


    天价宣传片怎能没有寻租黑幕

    每一种天价背后,都必然隐藏着违背市场规律的隐秘黑手。因为天价之所以会成为被人们“仰视”的价格,就在于它脱离了基本的市场价值规律。特别是当这种价格是在权力意志的支配下产生时,其中是否存在权力寻租的暗角,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痕迹,就应该成为一种很自然的疑问。这正是人们对“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千万宣传片感到莫名惊诧的根本原因。【详细

    谁吞下了回扣

    该宣传片的造价,不免让人想起光绪的鸡蛋。据清末李元伯《南亭笔记》记载,当年,光绪小皇帝爱吃鸡蛋,每天一定要吃四个。四个鸡蛋,按照当时的时价,差不多十二三个铜钱。御膳房开价多少?整整三十四两白花花的银子。一年下来,光绪皇帝的鸡蛋开销就有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两白银!鸡蛋为何如此之贵,原来太监虚报冒领,吃回扣了。铁路宣传片之所以造价畸高,也与某些人吃了回扣有关。【详细

    钱多人傻?

    700余万元被人拿了回扣,真是让人感叹:现在有些部门真是“钱多,人傻”。其实,说一些部门“钱多,人傻”,其实不准确,因为多数部门“钱多”是真,“人傻”是假——哪个傻子能成为公务员呢?

    为何一些“钱多”人不“傻”的部门屡屡犯“傻”病呢,不是花大价钱拍宣传片、被人吃回扣;就是花天价买优盘,让百姓汗颜?因为,第一,“傻”花钱,负责花的人能捞到好处,所以他们愿意“傻”花。第二,现有的监督机制很“傻”,公务员“傻”花,尤其是部门领导“傻”花钱,很少有人或没人追究责任,即使追究了,他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他们敢于“傻”花。【详细

 

 

张艺谋导演

    张艺谋为何甘当道具

    要追问的是,张导为何后来明知自己只是个“道具”,却泰然做个“道具”呢?拍了大半辈子电影,张艺谋不可能估摸不出来所谓“天价宣传片”的真实成本有多少,北京导演邵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片甚至十几万就可以拿下。张导动动嘴皮子都拿了250万元,而且看到后来片子“播放效果最多达到最初构想的三分之一”,他会不清楚这里面有没有猫腻?但是,张导却只是急于撇清自己,称自己很惊讶,一副“很傻很天真”的样子。张导这种只拿钱不爱惜羽毛的行为,实在有愧于自己的身份。【详细

    张艺谋的自我“救赎”

    议论风起的时候,七月初张艺谋的私人助理出面澄清,在这部宣传片中张艺谋是在不知晓的情况下被署名,而且只是指导,至于拿了多少酬金闭口不谈。今天艺谋亲口承认得了税后250万,这个碰巧笑话数字背后,艺谋还有问题没说清,那就是张艺谋在这部宣传片的出笼到底干了些什么?

    因为这是一起腐败案件,不论任何人都要配合有关部门的查处工作,尽管老谋子有表态,但是最好的行动,是向公众如实澄清,自己在这起腐败案件中起了什么作用,这样才具有大导演的风度,也是对自己真正的救赎,如果被媒体压迫挤牙膏式的艰难曲折,这不是一个名人到应有的态度。【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因为天价宣传片牵出了铁道部夫妻“鱼虾”腐败大案,成了社会话题;因为关联天价宣传片张艺谋导演,成了八卦新闻。其实,各种“天价”背后总归是纳税人的钱被“花”出去了,曝光了的被称之为舆论监督,还有多少没有曝光的,不知如何定义。倘若不是审计署公布了铁道部的天价宣传片,人们是否有机会思考,作为纳税人“还有多少花销是没有暴露在阳光之下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