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吞下了“天价宣传片”的回扣

2012年07月31日 07:16   来源:齐鲁晚报   秦淮川

  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显示,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片头署名“张艺谋导演”的《中国铁路》宣传片,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记者调查发现,除张艺谋收取250万元酬劳(税后)和117.8万元税款外,其余1482.2万元的投资不知去向。据内部人士透露,除张艺谋的酬劳外,该宣传片的实际制作费用(含税)也就六七百万,剩余的700余万元有人拿了回扣。(7月30日《经济参考报》)

  该宣传片的造价,不免让人想起光绪的鸡蛋。据清末李元伯《南亭笔记》记载,当年,光绪小皇帝爱吃鸡蛋,每天一定要吃四个。四个鸡蛋,按照当时的时价,差不多十二三个铜钱。御膳房开价多少?整整三十四两白花花的银子。一年下来,光绪皇帝的鸡蛋开销就有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两白银!鸡蛋为何如此之贵,原来太监虚报冒领,吃回扣了。铁路宣传片之所以造价畸高,也与某些人吃了回扣有关。

  按照记者调查,该宣传片的实际制作费用(含税)六七百万元,张艺谋的酬劳(含税)三百多万元,而剩下的700多万元被人吃了回扣。谁的胃口这么大,吞下了如此惊人的回扣?铁道部宣传部的一位主管负责人表示,“至于1850万元,谁拿了好处,铁道部会彻查!”

  彻查有必要,既是捍卫法律尊严、维护铁路部门形象的需要,也是找出真相,给纳税人一个交代。不过,需要追问的是,尚有不少疑问亟须厘清。

  其一,主导该宣传片拍摄的是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为何未经投标便从铁道部获得宣传片的投资款?其二,该公司与张艺谋签订的合同上有一项,“该公司不得使用张艺谋的姓名、肖像进行任何商业宣传”,但该公司与铁道部相关部门签订的合同却“署名‘导演张艺谋’”,这不是赤裸裸欺骗铁道部吗?铁道部为何迟迟没有发现?其三,有内部人士称,该公司在宣传片一事上作了假账,“如果有人查账,根本经不起查!”有没有作假账、作了多少假账、作的假账造成什么恶果,是不是该详细调查?其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700多万元回扣究竟进了谁的腰包?

  “天价宣传片”这出闹剧再次说明了政府预算应该细化,预算外资金太多应该强化监督。管住权力的手,将权力运作、资金使用暴露于阳光下,才不会出现类似于光绪吃天价鸡蛋的丑闻。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