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美国经济复苏之惑下,QE3能否推出?

2012年08月01日 0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联储是否出台QE3事关全球资本流向变化,左右黄金、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牵连美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

    今年以来,美联储的QE3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关注美联储是否推出QE3的,不仅是华尔街和全球的投资人,还包括美国的参众两院、各国的央行。

    尽管伯南克在美国参众两院听证时,闭口不谈QE3,但所有关注此事的人,几乎都认为美联储终究会出台QE3。这不仅因为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在7月6日同时宣布降息,还因为美国自身的经济复苏形势与就业状况均表现不佳。

    8月1日又到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期待着这次会议能有个决定。即便这次会议没有决定推出QE3,人们又会期待下一次议息会议来决定,似乎有“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意味。

    美联储的QE之惑

    首先,需要回到原点。美联储的QE到底是什么样的政策?简单地说,QE就是货币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与我国央行的货币宽松有着很大的区别。第一点区别在于:量化。我国央行的货币宽松没有“量化”概念,他们是“跟着感觉走”。第二点区别:美联储是通过购买市场中已有的证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我国央行则是通过商业银行信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其次,再来到起点。QE在经济中到底能起什么样的作用?伯南克说,美联储基本职能有两项:一是稳定金融,二是稳定经济。而前者是世界所有央行的首要职责,即“最后贷款人”职责。(“最后贷款人”就是指当金融和经济出现重大危机、金融市场崩溃、市场交易冻结时,央行可直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起到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和恢复市场信心的作用。这得益于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央行袖手旁观带来严重后果的教训。)

    最后,进入过程。QE在经济中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这里,首先要评价QE1的效果。从事后看,美联储的QE1起到了稳定金融与刺激经济的作用。而QE2推出后直到现在,只有一半不到的效果。也就是说,QE2刺激经济的效果不彰。

    对美联储前期QE的概括总结:不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央行QE货币政策对稳定金融市场和交易信心有用,但对刺激经济作用不大或不确定。

    美国经济复苏之惑

    首先,该怎样描述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

    上半年,美国GDP一季度增长1.9%(向上修正为2%),二季度增长1.5%。一季度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高于市场预期。但失业率却不尽人意,从8.1%反弹至8.2%的高位。失业率成为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担忧之一。可以说,美国经济各方面的数据喜忧参半。不过过去市场一直担忧的通胀,目前已基本消除或至少暂时消除。

    伯南克对美国经济的评价始终坚称“温和的复苏”,但近期语调开始变软。是否出台QE3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伯南克的回答始终是: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支持经济复苏。他从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其次,美国经济未来会怎样?

    这是伯南克和全世界都在关心的问题,市场多数人士看淡美国经济的未来。现在,看空容易看多难,这点,看看美国国债收益率就知道。毕竟,美国经济还看不出任何可以确定全面向好的证据。相反,全球经济一片黯淡,颇有进入全球衰退的意味,而欧债危机则成为全球经济最明确的不稳定因素。

    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未来面临两个主要风险:欧债危机紧张局势加剧和美国的“财政悬崖”。

    笔者在此给出自己独立的对美国经济的分析和判断,并对美联储是否推出QE3做出分析和预测。

    其一,美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有着全球最好的自我纠错机制和自我恢复功能。

    判断逻辑是,美国市场经济在经济或金融危机中的出清程度最彻底。金融危机爆发近四年来,美国倒闭的银行达到380多家,破产的企业比历史平均上升了2万多家。最典型的案例是,美国通用汽车从“破产保护“到起死回生。市场出清越快越彻底,未来恢复得也越快越好。再比如,美国银行和家庭资产负债表被快速修复,银行方面仅花旗一家就注销了1430亿美元坏账,而美国家庭负债率也从2007年的133%降到114%。

    其二,美国是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未来全球经济能否走出困局,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点,只有美国能做到和做的最好。

    其三,美国目前金融业和企业实体层面都“不差钱”,他们都在等待市场机会。这与中国完全不同:民企有机会没钱,国企有钱抓不住也做不好机会。

    其四,美国的新经济如网络科技表现优异,在能源方面(页岩气和天然气)正有所作为。

    其五,美国股市更能代表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信心和预期,美国股指目前离历史最高(14198点)不到10%。股指可以代表美国宏观经济形势,而微观方面上市公司又能代表其经济的活力。

    其六,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下跌和调整6年,今年来确有上升迹象与动力。

    美国经济的复苏不会一帆风顺,而且可能一波三折。但笔者仍相信,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仍将由美国引领走出困局。不过,美国的“财政悬崖”的确是美国经济复苏和强劲增长的最大阻碍,而外在经济风险方面,美国则无能为力。

    笔者对QE3的分析和预测:短期之内不会推出QE3。但美国会推出替代选择,比如OT之类的操作,后者更多为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已。

    分析的依据和逻辑:美联储两轮QE向市场注入了2.3万亿美元,但其中1.5万亿美元又回到了美联储的账上,也就是商业银行存储中美联储超额准备金账户中的余额。这表明市场并不缺少流动性。原因在于市场贷款意愿下降和银行惜贷情绪上升。同样,美国企业层面的现金持有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了5000亿美元。这也说明实体企业并不缺乏资金。在这种情况下,推出QE3显然意义不大。爱因斯坦说过:愚蠢的定义就是一遍一遍地重复同样的事情,却期待着新结果。这点,伯南克不会不懂。

    因此,伯南克会在“必要时”推出QE3,而不是现在。

    最后,QE3推出的利弊如何?简单说,目前情况下推出QE3,对美国经济无用,对中国经济有害。而一旦推出又说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遇到了麻烦。(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慎推QE3 美联储重在“求稳”

 

2012,美国经济走向如何

 

曲子:美国经济复苏加速 美元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