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欲恢复股市生机 先恢复垃圾股本意

2012年08月02日 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7月27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ST股票的涨停板将设限为股价的1%。此举有助于防范爆炒垃圾股,保障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切实执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此举使现有ST板块公司股价应声下跌,高风险亏损公司的股价也将遭受重创。

    这一改革措施的出台,意味着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正在实施恢复垃圾股本意和扫除僵尸股策略、为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发现功能扫清障碍。

    但是,“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依然保留了对ST股票每日交易跌停板不超过5%的限定。这种交易技术规定依然有保护落后的嫌疑。对于ST股票的下跌幅度应当取消底限,不设置跌停板。这样就可以让垃圾股的股价瞬间被打入地狱。如果给ST股票实行跌停板保底,至少也要按照正常股票交易规则设定跌停板为股价的10%。只有这样,股票交易规则才没有保护落后之嫌。只有让频临ST的亏损股票的股价随时可能跌得令人恐怖,股票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才会更加真实。

    就象我国的高考制度对待考生是一考定终身一样,中国股市对待上市交易的股份公司也是“上市就成仙”的潜规则。ST可以通过重组反败为胜,PT的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并购起死回生。在中国股市里,ST公司的壳资源也成了ST股票居高不下的一个理由。鸡毛上天、黄金落地。时至今日,很多ST股票的股价比绩优银行股的股价还高。造假上市套取投资、恶意掏空上市公司、操纵垃圾股股价、通过重组获取暴利,这些背离资本价值规律的怪现象都与保护落后的交易机制不无关系。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一直存在的垃圾股满天飞的怪现象与交易技术规定上的保护落后不无关系。1998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将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由于“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因此这类股票称为ST股。十几年来,由于垃圾股交易技术并没有体现出下不保底的特点,一些庄家利用股民重组ST的侥幸心理把垃圾股的股价稳定在较高的价位上。为了防止庄家炒作ST股票,证劵交易机构曾规定ST股票当日涨跌停不得超过股价的5%。

    于是,中国股市就出现了垃圾股股价高于蓝筹股的怪现象。垃圾股臭气熏天,但闻着臭持有香。股票市场的资本价值发现功能被严重扭曲。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中,上市公司一旦出现持续亏损,股价很快就会下跌。持续一个月以上跌破1美元就面临退市的风险。绩效好的股票股价在几百美元,绩效差的股票随时都有股价暴跌和摘牌退市的风险。所以在美国的资本市场里,股票价格基本上可以反映公司经营的基本状况。在纽交所的上市股票中,垃圾股很快就跌得一钱不值。纽交所绩优股和垃圾股之间的股价能够相差数千倍。

    恢复垃圾股的本意和“扫除”僵尸股不仅要从交易技术上防范ST和PT股票的炒作,对于ST和PT股票的重组翻身也要设立较长时间的监视期和限权期,中国股民才能不再理会ST股票和PT股票并购重组的危险游戏——只有严格限制ST股票并购重组买壳上市,ST股票的股价才能回归垃圾股弃如敝履的价值本位。只有严格限制PT股票起死回生借尸还魂,PT股票的股价才能回归僵尸股行将就木的价值本位。(郭夏)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ST股井喷行情怎么看

如何看ST股“百股跌停”

退市新政下ST股难再“咸鱼翻身”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