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井喷行情怎么看

2012年06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文苑

  6月5日,ST股现井喷行情,强势劲升,一改5月份*ST中基、*ST嘉陵等9只ST股月跌幅15%以上的暗淡局面。

  在沪深两市退市新规推出不久,证监会也出台重组新规,在沪深退市新规后再次重磅打压ST股。出于保护投资者,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监管层不仅提高了借壳上市的门槛促使“壳”价值下降,而且进一步规范并购市场,减少并购重组过程中的投机性和垃圾股被爆炒现象。

  那么,这一波上涨的小行情,是否是濒临退市的公司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逆势上涨的一种原因,是退市新规下一些濒临退市的公司奋力“保壳”奏效了。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ST远东、*ST炎黄、ST沪科、ST联华等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表现出火速重组的意愿,也有*ST冠福等公司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积极制定分红政策和未来3年股东回报计划。此外,也不乏有大股东注资到ST股中,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都有所加强。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上涨是投机资金炒作所致。有专家分析,前期在消息面不确定时,一些资金按兵不动,现借助利好消息推高股价,让有投机预期的普通投资者接盘,自己则趁机出货。因此,迅猛涨势并不见得就是ST股自身发展有多好,投资者此刻更应理性对待。

  ST股屹然不倒,离不开一些投资者偏好风险的投资理念。不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心理,只要市场允许借壳上市,ST就会有翻身的机会,而且因为资源的稀缺性,越来越少的ST投资价值会越来越大。这貌似有理的投资理念,不仅对ST每况愈下时跑出一番行情做了注解,更是长期以来投资者对ST投资理念的一种代表。事实上,股票名称前面加上ST原本是为了警示投资风险,但因为这些公司往往会成为资产重组的对象,可能会上演“乌鸦变凤凰”的好戏,尤其是在大盘惨淡的情况下,ST投机性被放大,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追捧。

  ST股的逆势上扬,或许原因不止这些。从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监管部门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以及沪深两市完善退市制度,确有必要。

  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的不是停留的“壳”,也不是上市公司一朝一夕的涨跌业绩,更不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扎根股市。其更加需要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良性竞争,需要优胜劣汰。近一个多月来密集出台的退市新规、重组新规,对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以及“借壳”门槛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也许短时期内效果不甚明显。但长期来看,不仅利于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完善股市运营机制,加速绩优公司和绩差公司的估值分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更能抑制投机资金的炒作行为,对投资者长期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理性投资理念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