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梅:千万富豪数超百万 莫因热捧"小众"忽略"大众"

2012年08月03日 0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1日,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联合发布了《2012胡润财富报告》,详细剖析了目前中国内地富裕人士的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消费习惯等,中国内地千万富豪数量首次突破百万,每1300人中就有1个千万富翁。

    面对着日益飙升的富豪数量,不知您会做何感想,反正笔者内心是五味杂陈。富人多了,刺激了社会消费,加快了资金流通,有利于促进生产,增加财政收入,从而实现良性循环。但对寻常百姓而言,面对这不到千之分一的比例,作为庞大分母中的“个体”,更多的则是对金字塔顶端的望洋兴叹。

    近年来,名目繁多的富豪排行榜不断涌现,有人批评恶俗,有人质疑虚假,但无论怎样,这些排行榜还是在争议中引发了强烈关注。不管煞费苦心地搞这些排行榜的人有着多么美好的意愿和初衷,但结果显然事与愿违。尤其是放在当今贫富分化的大背景下,大搞特搞这种排行榜,除了引发社会底层群众的不满外,所引发的正面效应简直微乎其微,甚至是激化了社会矛盾。

    排行榜的出炉,一方面让我们感叹收入的差距与悬殊,同时也会引发人们的一些不实猜想,以至于出现对贫富分化的恐慌和担忧。尤其是对富豪生活现状、消费情况的调查及过度渲染,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心理失衡和价值观念错位,以至于不自觉地滋生出对立情绪。也正因此,才有了对豪车撞人的愤恨、对高富帅的揶揄、对富二代的抨击,这些社会现象或多或少都与仇富心理脱不了干系。所以,切莫再用这些所谓的“排行榜”来刺激公众脆弱的神经,过度吹捧千万富翁这部分“小众”,其实是对贫民百姓这一“大众”的漠视和挑衅。尤其是对于一些低调的“藏富”者来说,更是莫名其妙地陷入了被“炫富”的尴尬境地,隐私受到侵犯,正常生活也受到干扰。

    在财富的统计上,无视地域差异,一味盯着数字、“一刀切”地计算模式显然不尽科学合理。以北上广三个城市为例,无论房价还是消费水平都高于其他城市,所以富豪数量相对较多也属正常,而且个人资产并不代表实际可支配收入,这样的排行又能具有多大的意义?科学解读这些数据,对于找准差距根源、寻求解决对策具有积极意义,然而民众一旦误读了这些数字,就会将个别富豪原始积累的罪行放大,以至于引发社会不安。

    同时,我们必须厘清一个概念,富豪的多少并不代表中国百姓的总体经济实力和生活现状,平均富裕不等于共同富裕。与其大费周章地调查富翁的收入和消费方式,不如多关注一下社会底层的民众,多倾听一些民声民意。只有贫富差距缩小了,百姓幸福指数提升了,才是和谐社会的意义所在。(吴春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式富豪榜,难以让人“赏心悦目”


理性看待跳跃式增长的“中国式富豪榜”


移民美国的中国富豪为何抱怨美“劫富济贫”?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