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中国式富豪榜,难以让人“赏心悦目”

2012年06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1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全球财富报告》,中国有648个超级富豪家庭财产超过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5。《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资产过亿的超级富豪实现了全球史无前例的跳跃式增长

 



    理性看待跳跃式增长的“中国式富豪榜”


    面对“中国式富豪榜”,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能让它的辉煌遮蔽了现实的中国,要看到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看到民生的艰难。另外,应督促政府加大改革步伐,将财富增长的通道向全体民众打开,而不是让它被少数富豪所垄断。这两者做好了,再来“欣赏”富豪榜的中国元素,那才是“别有风景”的。

    中国富豪“大跃进”,或是消费陷阱

    
    不能否认,奢侈品在中国有相当大的市场,而中国富豪的消费能力也很强。但在过度的包装和渲染背后,这种来自于西方奢侈品商业机构或媒体的财富信息,有多少水分?想起这些年西方奢侈品商家一窝蜂地涌入中国抢占市场,不能不让人怀疑,这究竟是不是一个消费陷阱,正试图将我们拖入奢侈品消费的泥潭?

    富豪数量全球第三让人高兴不起来

     中国富豪数量快速增加,相当一部分是体制和制度不合理、不规范产生的。房地产市场不健康、金融秩序混乱、改制行为不规范、资源破坏性开发等,都是中国富豪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富豪的诞生,很大程度上不是靠发展实体产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市场竞争等形成的,而是钻了制度的空子、体制的漏洞、机制的不规范。那么,富豪数量越多,对社会的伤害就越大,对居民财富的掠夺就越强。最终的结果,将对国家的稳定和安宁、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中国富豪数量全球第3,不仅让人高兴不起来,反而产生了忧虑和担心。

    富豪榜的阳光何时照进现实

     这恐怕就是关键所在了,不患寡而患不均,富豪们“跑得快”的同时,普通老百姓只能“拖拉机”,这种落差最终成为社会问题的诱因之一。且不说富豪们的财富从何而来,单单消解普通人的“公平焦虑”都是巨大挑战。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看着中国富豪数量大跃进式的猛增,实在让人兴奋不起来;中国式富豪榜,也难以令人“赏心悦目”。不是小老百姓心胸狭窄,怀着“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故作潇洒,而是因为一方面确实不知道这些所谓的研究结构如何能详尽知情中国富豪家庭的财产状况,这些数据有多大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即便这些数据准确,不过是反映了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实,面对那些对普通百姓来说状如天文数字的财产,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现状如何让人开怀?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