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理性看待跳跃式增长的“中国式富豪榜”

2012年06月05日 0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全球财富报告》,中国有648个超级富豪家庭财产超过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5。《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资产过亿的超级富豪实现了全球史无前例的跳跃式增长。(6月4日《新京报》)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论称,“这一点很值得注意,2009年中国在超级富豪人数榜上还是第13位,没有一个国家实现过这样的跳跃。”但是,每一个富豪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除了自身需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聪慧灵敏的商业头脑,还需要多种外部条件,甚至是特殊国情的配合。

    网友称之为“中国式富豪榜”,笔者以为不无道理。

    以上榜的富豪为例,不止一位富豪抓住了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市场机遇。比如,中国畸形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在造就一批又一批富豪的同时,也造就了让普通民众难以承受的高房价,让政府为此背上了沉重的民生负担。这是其一。

    其二,尽管中国的富豪榜年年有变化,年年有进步,甚至“没有一个国家实现过这样的跳跃”。可是以我国13多亿人口而言,一旦“相对”一下,那实在少得可怜。

    其三,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改革滞后,导致我国现阶段的收入分配问题日趋严重。研究表明,最近十几年,我国的收入不平等趋势正在扩大,高收入群体的增收以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能力受损为代价。

    还必须指出的是,在“富豪榜”上不断前进,理论上虽与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相匹配,但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财富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资本和权力集中,贫富分化正成为日趋突出的社会矛盾。而以工薪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众多普通民众却不得不面对由此带来的物价快速上升,背负起巨大的生活压力。

    因此,面对“中国式富豪榜”,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能让它的辉煌遮蔽了现实的中国,要看到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看到民生的艰难。另外,应督促政府加大改革步伐,将财富增长的通道向全体民众打开,而不是让它被少数富豪所垄断。这两者做好了,再来“欣赏”富豪榜的中国元素,那才是“别有风景”的。(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为富豪相亲说句公道话

 

为什么最受关注的是“富豪校友”

 

鸣一凡:"潘一千"vs"乔,不死" 中美富豪不同的致富路径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