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下调房价是国家政策”仍在有效期

2012年08月02日 0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7月31日新华网)

    显然,中央决策层面的此次表态,跟此前有关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即温家宝总理于2011年11月6日所讲的“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依然在有效期内。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昔日的“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说演化为今日的“切实防止房价反弹”之令,其实是意味深长。譬如,中央有关房地产的指令声刚传出来,即2012年8月1日1时零3分,任志强就在其微博上回应道:“步步退守?”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有理由相信,在事关民生的住房问题上,中央层面一定会站在“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的至高点予以决策的。

    然而,现实却是非常残酷的。

    譬如,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根据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分析,201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米,环比5月的8684元/平米上涨了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

    结合7月份的有关不完全统计数据,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房价反弹的问题日益明显。

    而这些,都是在国家一再表明房地产调控不会动摇、不会放松的大背景下出现的。

    与之相应的是,中国民间的恐慌、失望,乃至愤怒、绝望的情绪快速漫延,而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则难以掩饰其内心的喜悦。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在暗自发笑。

    尤为惹眼的是,2012年7月10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京城,居然以26.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催生了万柳地块这个“新地王”。而此前3天,即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明确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并强调对有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制止纠正。

    就一定意义来讲,京城的这次举动,事实上是不折不扣的“顶风作案”。据2012年7月20日《新京报》报道,万柳地块的热度还未散尽,本周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今年首次井喷式成交,7月16、17日两天,五宗经营性用地以总价41.5亿元出让。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一宗多功能用地底价出让外,其余4块住宅用地均溢价成交。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上述不良现象?中国的现实为何如此残酷?事实上很多明眼人都非常清楚,即其重要原因之一是,不少“地方政府不断挑战房地产调控政策红线”,并重磅推出其旨在“救市”的所谓楼市新政,但基本都被上层默许,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

    实话实说,这是从根本上对抗“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中央号令,也是弱化中央权威,而违背民意,然可惜这阵子有关部门却偏偏把注意力普遍放到了所谓的调研上,并未去叫停客观上一直在助涨房价、支持房价反弹的地方性“救市”政策。

    不过,比较欣慰的是,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趋于全面回暖的非常时刻,中央最高层面终于在2012年7月31日发出了号令,即“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切实防止房价反弹”的关键在于决策层,因为那些助涨房价、支持房价反弹的地方性“救市”政策,是否会被叫停,完全取决于决策层;因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中央最新指令,会成为众多地方政府、某些部委之决策层心目中绝佳的“护身符”、“尚方宝剑”,其可以此为据,继续加大对房地产的扶持力度而于客观上支持房价反弹者。(罗竖一)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住建部肯定“扬州新政”是否预示楼市回暖?

张国栋:两部委“紧急通知”对房市有威慑力么?

严防所谓“微调”成房价反弹借口

房价反弹说明楼市调控不能松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