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所谓“微调”成房价反弹借口

2012年06月25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 舒

  尽管当前面临着稳增长的压力,尽管楼市成交量快速提升、价格上涨能够带来短期漂亮的经济数据,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房价还没有回到合理价位,长效机制改革也才刚刚起步。各地各部门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严防房价出现大幅反弹——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为7290万平方米,销售额4511亿元,相比4月份分别上涨了15%、20%。从市场情况看,一些地方出现了排队抢购、二手房中介看房客户增多、成交量上升、价格上扬等现象。

  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分别上涨34.2%和27.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突破万套,创下去年2月限购以来的最高纪录。广州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51%,同比去年5月增长19%,成为过去16个月中的销售量最高的月份。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也创出今年新高。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月份房价数据来看,房价总体继续呈下降态势。总的来说,限购等行政手段的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较大,开发商的库存也偏大,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但也应该看到,一方面,统计数据客观上有一定程度的滞后性,更重要的是,在楼市出现新变化之际,我们确实要警惕个别地区房价上升趋势进一步蔓延,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把当前调控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从长远看,如果楼市价格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将积累大量泡沫,损害的是整个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广大百姓住房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尽管当前面临着稳增长的压力,尽管楼市成交量快速提升、价格上涨能够带来短期漂亮的经济数据,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房价还没有回到合理价位,长效机制改革也才刚刚起步。因此,各地各部门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严防房价出现大幅反弹。同时,稳增长并不代表要削弱调结构的重要性。各地各部门应正确看待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到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上来,不能走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的老路。

  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将各项调控政策坚持落实到位。购房者购房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最主要的是对房价走势的预期。而他们对房价走势的判断最主要是来自政策的走向以及在市场中的执行情况。因此,楼市调控政策的执行亦十分关键。

  首先,要进一步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多地出台意图放松调控的政策,最终都以被叫停为结局。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央政策与地方执行层面的博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该进一步严把政策关口,各地凡是与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精神相违背的所谓“微调”,都应该严厉禁止,谨防以鼓励刚需为名,行放松调控之实。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已于近日表态,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各地执行调控政策的情况,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其次,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现阶段,严格的信贷政策成为抑制成交量和房价反弹的重要因素。如二套房贷首付60%、1.1倍利率,三套房停贷等。如果信贷政策放松,房价反弹的风险就会加大。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都重申,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松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表示,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此,各有关金融机构在操作过程中应该进一步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好限贷政策,谨防贷款环节成为房价反弹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