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倡导云端办公——给缓解交通压力支一招

2012年07月16日 0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的交通拥堵已经成了说起来就让人烦恼的老大难问题。治理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关键在于减少上下班出行人流。只有改变工业化时代的工作方式,发展网上办公和弹性办公,才是缓解大城市交通压力的治本之策。

    交通压力主要来自于上下班时间段的人流汇聚。以北京为例,每到上下班高峰,地面交通拥挤,地铁人满为患,几条环路几乎成了环城停车场。城市越建越大,交通拥挤的状况越来越严重,首都甚至被人们戏谑为“首堵”。如何解决交通拥堵这个老大难问题,交通管理部门总是试图从改善交通状况上做文章。尾号限行、车辆限购、涨停车费、发展公交、拼车上班、加强调度、拓宽路面、发展地铁,只要与缓解交通有直接关系的措施几乎都想遍了。其实这些不减少人流的疏导措施都是扬汤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

    现在大多数单位沿袭下来的“朝九晚五”按时上下班的制度都是工业化时代的工作方式。每个工作日早晨,上班族都要按时蚁拥蜂攒地从住地赶到写字楼上班,下班时又要同一时段在回家的路上比拼钻缝儿车技或锻炼挤车体能。实际上,很多交通拥堵都是这种近乎刚性的上下班人流造成的。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群聚办公是为了提高团队之间的沟通效率和加强管理,为什么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还要因循工业化时代的办公模式呢?

    云计算时代完全可以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网络化工作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利用网络工作的采编人员、创作人员和策划人员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家办公;公司里的营销人员、服务人员、高管人员,也没必要整天涌到写字楼里增加内耗。实际上,很多信息处理工作都可以通过网上办公加以解决,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信息高速公路帮助我们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云计算的普及将为我们实行网上办公提供更加强大的网络技术支持,“云端办公”和“在家工作”完全可以变成现实。

    网上办公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通过网上办公减少上下班人流,可以减轻大城市政府的交通建设负担;通过降低交通流量还可以减少碳排放和空气污染;通过减少上下班出行,居家办公的职工节省的时间也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对于在家上网办公的员工来说,每天少一些时间挤公交车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工作或改善生活;对于实施网上办公的单位而言,还可以节省租用或建设办公场所的巨大经费。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工作观念和办公习惯的改变,完全可以让更多的人从上下班拥堵的漫长道路上解放出来。妨碍云端办公和在家工作的最大阻力就是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尽管每天上下班要在路上消耗一个小时到几个小时,但一提到网上办公和在家工作,很多人还是感到难以接受。有人认为,在家工作会有员工偷懒耍滑;还有人认为,网上办公会让人有团队疏远的感觉;更有人认为,不到写字楼上班就很难找到接触客户的机会。实际上,坐在办公室的格子间里,员工也同样可以人在曹营心在汉;团队关系的维系不一定非要朝夕相见;接触客户很多都需要走出去或约会到交际场所。电子政务的推广甚至可以让很多机关干部也回家上网办公。

    正如阶梯电价的节电效应可以让夏季电荒悄然告退,网络化办公的弹性工作机制也许可以让大城市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一下用在家网上办公缓解交通拥堵的工作机制变革问题。(郭夏)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大城市治堵,不是简单的“限购”

 

     限牌若合民意谣传自然止息

 

     别让顺利出行成为一种奢侈

 

     汽车限购令应让地方政府懂得“莫大责任”

 

     城市拥堵“魔咒”何时能解?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