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圈钱抢钱”式发展让中国股市“熊冠全球”

2011年10月04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359.22点,9月30日——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盘再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

    随着一只只重磅股破位下行,股市悲观情绪渐达极致。近期,模仿蓝精灵主题曲的《小股民之歌》和《纪念新股民刘静淑君》的帖子在网上广泛流传,有的股民更是“寒心”,通过微博和QQ群号召大家销户退出股市。

    “不申购中国水电,不再打新股!”知名媒体人沙黾农发文:让A股圈钱功能破灭!

    面对着目前走势低迷、市场抽血无度的现象,许多有识之士纷纷呼吁,中国的股市管理层不能置若罔闻,应该尽快启动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扭转不合理的“圈钱抢钱式”融资与再融资现象。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人们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可中国股民面对着全球最快的GDP增速、今年前8个月工业利润28.2%的增长、即将突破10万亿的财政收入这般阳光灿烂的经济数据,却不免疑问,中国股市到底是哪个地方的“晴雨表”?中国经济热火朝天地突飞猛进,可从股市这块“晴雨表”看到的怎么都是凄风冷雨呢?

    的确,全球经济即将面临二次探底的恐慌,随着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国际投资市场也是极端疲软。但是,把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现状全部归结于外围因素的影响也不客观,我们还是应该好好审视自身的问题,更不能掩盖其中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股票”与“钞票”仅差一字,却有不少上市公司把它等同起来,中国股市成了某些上市公司的“印钞机”和“提款机”。有了上市、增发和减持等多种手段,就算股价跌得近乎为零,上市公司照样“兴旺发达”,而广大普通投资者却要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上市融资与再融资本来不是问题,但过度“圈钱抢钱”的融资就是问题了。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达到1.03万亿元,是全球股票市场融资总额的第一名。而截至今年8月中旬,深沪两市证券发行融资总额共计5936.17亿元,“熊冠全球”的中国股市里,上市公司数量已飙升到2530家,短期内极有可能赶超美国,扩容速度倒真是实现了“雄冠全球”!

    那么,投资者为什么会以“圈钱”来指责上市公司呢?为什么会把不停伸手的融资与再融资行为说成是“可耻”的呢?

    我们看到,一边是利润上升,一边是资金饥渴,只要股市稍有好转,什么所谓的“并购重组”、“扩张重整”就接踵而至,以再融资之名向股市伸手,好像世界上的金山银山都给他还不够似的。可一到分红的节骨眼,要么毫不理会,要么像挤牙膏一样,投资者得到的只是些残羹剩饭,而大部分红利都装入了大股东的口袋。如此这般,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为股市的将来鼓掌喝彩呢?

    要解决当前证券市场面临的严峻问题,管理层必须正视广大股民的呼声,加快股市发行制度的改革,管好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规范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理顺上市公司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利益机制;同时,还需加快市场交易机制等深层次改革,维护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唯有如此,中国股民才不会寒心,广大投资者才能避免继续让“眼泪在飞”!(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治市与救市并重 方可提升投资者信心

 

     还是要给市场一点信心

 

     让"失血"过度的中国股市尽快"止血"

 

     A股何时告别“圈钱”恶名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