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志强: 周小川的“藏汇于民”不能止于口号

2011年10月2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24日表示,未来可能将更多的资源分配转向民间,要将更多的外汇“藏汇于民”,让国民自行决定外汇的用途。“我们可能将更多资源从分布的角度转向民间,更多地‘藏汇于民’。”周小川表示,“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他们自行决定运用包括投资等机会”。(10月25日 《西安晚报》)

    我国自1994年开始施行强制结售汇制度。该制度要求,除国家规定的外汇账户可以保留外,企业和个人手中的外汇都必须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外汇指定银行必须把高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头寸的外汇在银行间市场卖出。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市场上的接盘者,买入外汇积累国家的外汇储备。

    改革开放初期,强制结售汇制度的实施为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促进了经济发展。但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际收支顺差也不断扩大。今年三月份,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强制结售汇制度所带来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

    这项制度一方面不利于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在强制结售汇制度下,央行需要不断买入商业银行卖出的外汇,这带来基础货币的被动增长,基础货币不受控制的后果之一便是通胀的凸显;另一方面,庞大的外汇资产不断贬值已经为各方所诟病。

    因此国内专家学者一直呼吁外汇制度从“强制结售汇”制转向“意愿结售汇”制。外管局也进行了多次改革。2005年9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这是继之前外管局放宽企业和个人用汇额度后,对强制结售汇制度的又一次放松。

    央行周小川行长肯定“藏汇于民”的发展方向,从长远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从短期来看,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改革“强制结售汇”制为“意愿结售汇”制对抑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和缓解央行货币政策压力所起的作用比较有限。

    因此,如果要真正实现“藏汇于民”,不能止于提口号,要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对内要逐步拓宽居民持有外汇的投资渠道,活跃国内的外汇投资市场;对外要放松各种政策限制,鼓励企业有序地投资海外市场。(汪志强)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新闻:周小川:未来可能更多地让民众自行决定外汇用途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