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军:房价大涨时,购房者给开发商补“差价”?

2011年10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23日,上海嘉定区一处楼盘因大幅下调房价,引发已购房业主不满。媒体称上百名业主包围了售楼处,售楼处内部一片狼藉。部分业主称由于降价,房子还没入住已经损失了数十万,接近总房价的三分之一。部分业主还声称房产商的降价行为系“价格欺诈”。(10月24日《上海青年报》)

    围攻房产商实属可笑。房子是商品,哪有只涨不跌的?买房也属于一种投资,交易自由、风险自负。这道理很浅显,正如炒股票、炒黄金白银、炒收藏品等,涨跌不都很正常吗?赢家的秘诀在于,低点买进,避免了投资品降价的风险。输家就倒霉在,价高时买进,一旦投资品价格下跌,他就被“套牢”了,成了在高峰上站岗的哨兵。

    前述业主要求开发商赔偿的逻辑很荒唐。房子降价了,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试问:如果房价大涨,购房者大赚,开发商卖便宜了、亏了,购房者是不是要给开发商补“差价”?

    开发商降价,广大中低收入阶层无不欢欣鼓舞,高房价的坚冰终于开始融化,这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房价高企,不仅老百姓住房难,而且威胁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显而易见,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房价下跌是早晚的事。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降价,说明他们有些扛不住了,当然这也是明智的选择。若再不降价,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断裂,哭,就会成为他们的常态。不言而喻,作为明智的购房者,宜冷静观望。

    买房前希望房价下跌,买房后希望房价大涨、房子升值,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健康。天下哪有只赚不赔的好事?怕吃亏,就老实呆着,别来楼市凑热闹!(于文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房价涨跌有规律,投资就要“愿赌服输”


“抗议楼盘降价”毫无道理但有思考价值


房价降不降真是两难选择吗


“楼盘降价引围攻”,谁该反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