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晓:售楼处“全武行”,房产市场病态倍现

2011年10月2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底买房时,房价还在22000元一平方米,10月中旬却突然直降到16000元。前期业主听闻后找开发商理论,双方上演“全武行”,甚至惊动了警方……昨天,浦东新区中海御景熙岸、嘉定秋霞坊和龙虎郦城三个楼盘不约而同出现业主与开发商对峙场景,业主称“一套房总价跌掉五六十万元,我们受不了。”(10月24日新民网)

    身为一个旁观者,看到这样的维权事件不由觉得十分诧异。在市场经济中,买卖自愿,买来的商品倘若降价,怎么还有回头去找卖家要差价的道理?好比你早上去菜市场买了8毛钱一斤的白菜,晚上听说白菜降到4毛,你会去找摊主要4毛钱差价吗?笔者认为,这些业主过激维权的行为是无理取闹,开发商完全可以不予理会。

    从市场经济的自愿交易规则来看,这些业主的买房行为出于自愿,理应尊重买房合同。如今房价一降,业主就要求房产商补差价,那么房价上涨的时候,怎么没看见有业主主动向房产商交差价呢?

    一般来说,因刚需买房的自主型购房者不会太在意房价的涨跌,更不会过激维权。这次上演“全武行”的业主当中,很有可能包含相当一部分的炒房者。这些投机者无法接受房价下降的现实,担心无人接盘利益巨亏,遂聚集售楼处大闹天宫。例如今年1月份,广东东莞就出现过炒房客因房价下降,过激维权“成功”逼迫房产商赔偿的事件。

    投资本身是有风险的,这好比炒股,股票有赔也有赚,从来没听说过股票下跌投资者能够得到赔偿的道理。炒房客们既然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就应该自行为房价下降引起的资产缩水负责。细想一下,为什么只有房地产市场会出现“降价——过激维权——赔偿”这样一个怪圈,而其他市场没有呢?究其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病态特征造成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和其他市场不同,蕴藏着巨额暴利。一直以来,各大房产商都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公开房地产开发成本,并拼命抬高房价,催生了大量泡沫。被暴利欲求催热头脑的大量炒房客遂一窝蜂聚集到楼市中,渴求房价不断上涨,资产增值,再转手大赚一笔。

    另外,地方政府的一些行为也是导致房地产市场病态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因。地方政府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净收益者,楼市泡沫膨胀得越大,地方政府的收益就越大。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却未付出任何经济上的成本。正是这种成本和收益的极端不对称性,使得地方政府成为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病态发展的一大引擎。换句话说,地方政府乐于看到房产商隐瞒成本、虚报价格,这种坐等高利润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从房地产商的角度来看,他们大都缺乏自我约束的意识,只要有暴力可逐,就迸发出巨大的狂热,丝毫不顾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性健康发展。房地产商中的大多数人玩的并不是自己的钱,有地方政府和银行保驾护航,房产商只管穿梭其中,大炒特炒。

    我们从近期炒房客过激维权的事件中看到,中央对楼市的宏观调控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那些企图继续通过房价上涨牟取暴利的投机者们,或许应该意识到,随着中央宏观调控的步步推进,房价下降是大势所趋,依仗投机获取暴利的美梦很可能就此破灭。如今,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存在很多问题,但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愈加明显,我们相信,中国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健康起来的。(清晓)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遭业主冲击,开发商为何不维权


围攻楼盘能hold住房价吗


“降价引反弹”显出中国楼市的新矛盾


房价快涨快降,都让百姓埋单?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