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翻旧账无益于释放“白卷英雄”的经济活力

2012年05月23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5月17日晚间,在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中,禾丰牧业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名为张铁生。股民们惊呼,如果禾丰牧业顺利上市,“白卷英雄”也成“亿万富豪”了。有部分投资者称,张铁生的出现影响了当年大学的招生路线,导致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害了多少人?这样的股票上市,绝对不敢买。(5月22日《北京晨报》)

 

 

“白卷英雄”为何就不能成“亿万富翁”?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重读他写给“尊敬的领导”的那封信,考量整个“白卷”事件的始末,我认为他庭审时的自辩是可信的。他称自己只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小将”,在复杂的路线斗争中,犯了该宽容和谅解的“错误”。他还自我辩解说:“我那时头脑简单得像个牛犊子,只会鹦鹉学舌。别说野心,连私心我都严格控制着。我的目的正好与‘四人帮’相反。反革命的帽子怎该扣到傻小子头上呢?”在当时那个浊浪翻滚的年代里,鬼使神差,命运让他扮演了一个“反潮流”的角色,成了政治斗争的一枚棋子

张铁生发财早已无关“白卷精神”

    张铁生发财不必硬扯上“白卷精神”。如果他一路走来,靠的都是违反主流的“投机精神”,我们对其公司有所警惕还有点道理,问题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张铁生近日持券待富,凭的不是白卷精神,恰恰相反,凭的是对白卷精神的抛弃、重新奋斗写下的轨迹:出狱之后经商创业,从1993年四人合资20万元做饲料厂开始,用了近20年时间公司准备上市……非但不是依靠“反时代精神”,反倒是努力使自己适应市场、顺应时代精神的产物。若言社会变迁让人慨叹倒也无可厚非,若说是“白卷精神”令其才有了持券待富的今天,根本没有一点道理

商海中的“白卷英雄”与名校教授

    无法判断徐教授何为主业何为副业,是在教学科研之余兼任独董,还是在主攻独董之余顺便教学或科研?知识分子在商海中不甘人后,当下也无可厚非,但徐教授的作为着实令人悲叹,知识分子的底线何在,尊严何存?况且犯下了最基本的错误——欺瞒。接受惩罚,也必将是徐经长的命运。我们一边哀叹高校行政化,一边又不得不面对教授变“叫兽”;我们一边叹息道德教育堪忧,一边又不得不面对教授以赚钱为主业以教研为副业的不堪情形。犬儒主义的时代,更应坚守和担当,方显出知识分子的本色

张铁生有“长度”的人生正是开放社会的风向标

    我们必须慎重看到: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张铁生类似的幸运。时下社会在发展,也正深度步入创富时代,但与此同时,衍生的还有贫穷的代际传递,以及上升渠道的逼仄。如此说来,张铁生的沉浮更有“时代幸运”的意味,而他离奇的经历,角色转换之间的巨大跨越,更增加了幸运的魅力色彩与传播张力。依此解读,很容易让人认定,张铁生的致富只是“一个人的成功”——以上的解读视角当然有其道理,问题的关键是:“能被选择”说明的不也正是选择机会与空间的增大吗?在一个不够开放与自由的社会里,即便是“被选择”,几乎也会是稀缺的

张铁生发财无关“白卷精神”

    四十年风雨一路走来,当张铁生成为一个持券的“准富豪”时,有人还戴着“白卷英雄”的有色眼镜,试图通过他证明一种“读书无益于致富”的当代白卷精神,试图用四十年前的标签来对其定性,未免思维僵化得有点可笑,令人费解。他一路走来,靠的都是违反主流的“投机精神”,我们对其公司有所警惕还有点道理,问题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非但不是依靠“反时代精神”,反倒是他努力使自己适应市场、顺应时代精神的结果

请叫他商人张铁生

    往事不堪回首,就算他曾经是“白卷英雄”吧,那也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难道就不允许人家改正错误、与时俱进吗?媒体报道称,张铁生刑满释放一年后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1993年2月,张铁生与别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后又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到去年年底,禾丰牧业净资产已将近13.6亿元,张铁生6.8%的持股比例对应的净资产达9000万元。行家分析,如果禾丰顺利上市,张铁生必将成为“亿万富豪”

“白卷英雄”成富豪的成功“可以复制”

    一个人能力再强,成功与否,往往有“天时和地利”因素,也就是外部环境密切相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步推进市场化进程,“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思路之下,对于一些有头脑的创业者而言,如同一场彻底打破“束缚”的改革,给这部分人群插上了实现理想的翅膀。张铁生其实只是市场经济大潮中,成功的商人企业家之一,而大量的中国内地的亿万富豪们的产生莫不得益于宽松政策指导下的市场经济环境。无论是金融界股市的“淘金”,也无论是IT产业的振兴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与其翻历史旧账,试图用舆论口水淹死当年的“白卷英雄”,不如冷静思考一下张铁生成为富豪的原因。

  文革年代已经远去,在现今宽松政策支撑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当年的“白卷英雄”走上正轨,释放出积极的能量,为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咱还何必揪着他的小辫子不放?

  事实上,我们应该给张铁生多些宽容,这不仅契合了市场经济的包容要旨,也为日后释放更多的经济人才活力埋下伏笔。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