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养老金入市:羊入虎口还是大势所趋?

2012年03月22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雅洁

    新闻背景:

    备受热议的“养命钱”入市问题尘埃落定。社保基金理事会3月20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1000亿。百姓对此忧心忡忡也可理解:养老金实现市场化运营之后,能保证这些钱的安全吗?“养命钱”入市,福兮?祸兮?

    

  支持: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

    中国经济网网友林萧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一些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养老金已经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被称作股市的稳定器,实现了较好的保值增值。从长远来看,中国养老金入市也是大势所趋,既可以拓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反对:养老金入市是羊入虎口

    中国经济网网友罗竖一

    某些人正在心急火燎地希望通过股市“蚕食”养老金这样的“巨资”。在此前提下,谁能保证养老金的安全?世界上存在始终只赚不赔的投资吗?万一赔了,将来谁会承担这个责任呢?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对一些人而言,其养老问题基本上不需要“养老金”的支持,而“养老金”主要是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的救命钱。

    中国经济网网友陈国琴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然而,一段时期以来,频频有官员建议将养老金投入股市中,试图通过此举来堵住当下养老金存在的“缺口”。可是,用养老金来投资股市,这显然是在用老百姓的养老钱“赌博”。如果在这场“赌局”中凯旋,当然有利于缓解养老金短缺的现实问题,而一旦其失利,那么,岂不是让这个“缺口”更大吗?

    理性看待:养老金“破冰”宜谨慎 改革进入“深水区”

    中国经济网网友于文军

    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是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一个难题,是回避不了的。既然如此,我们就得义无反顾地迈入改革的“深水区”,在探索中前行,趟出一条新路来。但愿社保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能趟出让百姓满意的一条新路来。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往期话题:

 

   “梁林故居”被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能否兼得?

 

  “喜成贫困县”伤到谁了?


  到底谁才有资格叫停劫贫济富的电信乱收费?

 

  拾金不昧获奖 道德与经济能否并驾齐驱?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