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刚:名酒之争背后是国酒品牌的尴尬

2011年09月2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国庆节还未到,中国白酒的两大企业却开始掐起架来了,对于谁是当年的“真太子”,谁是现今的真“国酒”,汾酒与茅台是相争不下。其实,汾酒与茅台的恩怨由来已久。继去年6月首次公开炮轰茅台等白酒所宣传的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后,昨天,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北京再次公开“挑衅”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的首款用酒。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此言一出,众所周知其矛头仍然直指贵州茅台虚假宣传。(9月22日《京华时报》)

    进入9月,随着酒类旺季到来,多家白酒骨干企业宣布旗下白酒提价,市场上也盛传其他品牌欲仿效。不过,茅台酒价格早已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了,9月20日,媒体公开报道500ML装的53度五星茅台每瓶售价大约在1300元至1400元,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每瓶已超过1600元,部分甚至达到1890元,1000ML装53度飞天茅台每瓶2800元左右,而三十年、五十年等年份陈酿茅台,价格基本都在数万元。有网民评论:“茅台酒涨价,涨的其实不是价格,而是腐败水平。只要中国社会腐败一日不除,茅台酒价格就会一直涨下去。”虽然茅台在2001年、2006年、2007年经历了3次以5个注册号码申请“国酒茅台”商标未获得成功,但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茅台作为国宴用酒和外交国礼用酒,实际上一直被赋予一种政治资格,有很强的身份象征。

    国宴用的是茅台也好,汾酒也罢,与市面上销售的、普通消费者能买到茅台和汾酒并非是同一种产品。巴拿马金奖也好,银奖也罢。白酒文化的背景下,也不应拥戴出什么“盟主”,曲高和寡,离酒囊很近,离群众很远。名酒之争背后,是国人浮躁情绪的再次升级。在一个普遍缺乏诚信的世界,奢侈品文化的泛滥很容易成为社会矛盾的导火线。

    近年来,各酒厂以赚钱为目的;各有各的绝招,只要能赚到钱就顾不得品牌的形象了!“国酒”是否参与炒作其实并无任何意义!名酒涨价、名酒争名只能反映出国人消费观念变得越来越浮躁!作为普通百姓更为关注的是,肆无忌惮的经济权力正在把茅台、汾酒酿成腐败酒。

    茅台酒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这一杯丰满醇厚的酒香中。在它的身上,更体现着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的缩影。茅台酒已不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它更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地理等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茅台酒扮演着“政治酒”、“外交酒”和“友谊酒”的角色,同时也被冠以“腐败酒”的名称。

    “茅台”是一个醒目的标志,似乎近些年其与“涨价”、“腐败”特别有缘……渐化为一种常识:茅台酒是老百姓喝不起的酒,是奢侈品、是为有钱人服务的,而中国的奢侈品往往却是为权力服务。社会上许多话题和聚会围绕着茅台酒作为谈资聊天的情况愈演愈烈,其名称已经成为富有、地位和权力的象征,不能不说是极具中国特色。

    正是有了“官酒”的符号,国酒茅台满足了一些中国人的特殊消费心理。中石化天价酒事件被公开后,很好地证明了茅台是一种“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的商品;“茅台局长”等新闻披露后,越发说明了国酒茅台的“本色”——原本是一种国家著名商品的茅台品牌,现今却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郝金刚)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茅台“国酒之心”长歪了

茅台耍酒疯毛病谁惯出

茅台为何在国外卖得便宜?

还有多少国企“醉”倒在茅台里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