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国酒之心”长歪了

2011年05月17日 08:25   来源:红网   郭鑫

  贵州仁怀市茅台镇以建白酒一条街提升形象为由,5月1日突然通知百家商铺,要求在2天内搬迁,经济损失没人管。许多商户未按时搬迁,镇政府派出由城管、公安等组成的执法队,强扣店铺货物,拿棍锤砸东西。副镇长说,补偿安置方案不可能,政府没有资金买单。(5月15日央视)
  
  强拆已过赤水,来到了茅台。相比茅台镇,其他地方拆迁还假模假式的跟你协商一下,发点补偿费,不行才强拆。茅台镇更厉害,更本真,直接连这些个俗套都省了,一步直奔强拆。
  
  要说建设白酒一条街,打造中国国酒之心,提升地方政府形象,心思都不错,目标够远大。但茅台镇拆迁的理由再充分,时间再急迫,总不能不讲法律,执法犯法吧。一不协商,二不补偿,过来就撵,上来就拆,这不是对商家的强取豪夺吗?
  
  地方政府如此明火执杖,表面上是“酒”壮官家胆,其实说白了就是政绩作祟。白酒一条街建好了,“国酒之心”跳动起来了,成绩出来了,升迁也就有路了。在政绩面前,物权法、拆迁条例、商家利益,什么都是浮云。
  
  都说执政为民,但我们某些地方政府总是有意无意的缩小“民”字的含义,不是把民混成了领导,就是把民当成了品牌企业。
  
  靠违法乱纪来提升形象,实则是自毁形象;靠损害百姓利益来谋取政绩,其实是种败绩。对于政府的这种乱作为,除了要立即纠正,严惩责任人之外,更根本的还是要转变政绩考核方式,把“民为先”与“民为本”当成官员升迁的最大依据,锲到他们的心里去。

(责任编辑:李焱)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