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耍酒疯毛病谁惯出

2011年09月13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冯海宁

    最近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茅台“耍酒疯”,短短1个月内涨了308元,涨至1788元。年初的茅台限价令成了摆设,价格“闻节而动”,中秋节成了中秋“劫”!(9月12日《大河报》)

    这个中秋,不仅是茅台“耍酒疯”,很多高端白酒都“耍酒疯”。据相关报道,五粮液也从9月11日起提价20%~30%,涨到1109元。

    尽管茅台酒最近价格大涨有“双节”因素,但由于茅台酒多属“买的不喝,喝的不买”,早已异化成“办事酒”、“人情酒”、“腐败酒”。有人一针见血指出,茅台酒价格就是腐败指标,有一定道理。不仅很多政府官员喝茅台酒如同喝白开水,而且不少国企把茅台当成指定用酒。

    也就是说,茅台“耍酒疯”都是长期腐败给惯的。可惜,反腐败从来没有从茅台入手。如果从茅台入手来反腐败,或许今天茅台就不会频频“耍酒疯”了。从某种意义而言,茅台的被抢购、“耍酒疯”,对现实很有讽刺意味。

    当然,茅台“耍酒疯”也与价格监管不力、缺少“醒酒药”有关。据报道,今年4月份国家相关部门连续多次召开酒行业会议,强调维护价格稳定,白酒价格轮番上涨被指不妥当,遭到了批评。显然,批评白酒涨价没有任何杀伤力,算不上“醒酒药”。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如果权力得不到制约和有效监督,公款消费不能暴露于阳光下,“茅台们”耍酒疯的日子还长着呢。

 

 

相关评论:

 

茅台五粮液“耍酒疯”, 咱们不买罢了

 

给价格“飞天”的茅台醒醒酒

 

高速公路的收费里“掺”了多少茅台酒

(责任编辑:王雅洁)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