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国企“醉”倒在茅台里

2011年05月27日 01:41   来源:红网   
    日前,广东电信汕头分公司16名员工实名发帖举报高管购茅台内部消费情况。广东电信于22日发布声明,确认购买茅台酒的事实,称用于市场业务拓展、客户关系维系。目前,广东电信已派出调查小组。(5月26日《新京报》)

    又一个国企“醉”倒在“茅台门”中,上次是中石化,这次是中国电信,下一次又将是谁沦陷?    

    相比中石化内部线人的隐姓埋名,这次中国电信员工的实名举报,更具有杀伤力,假如不是掌握到确凿证据,是不会轻易站出来曝光的,而且是16名之多。从举报内容来看,高管用公款消费茅台只是其中一项,还有领取高工资、高奖金、高补助等劣行。虽然广东电信承认订购印有“中国电信”标志的茅台酒,但却不承认是被个人喝掉,而是用于业务方面。这个理由与之前中石化的初辩一致,但是同样难以令人信服,反倒有些欲盖弥彰。    

    而对于此类曝光,公众表现得很淡定,毫不以为奇,早就心知肚明了。国企的腐败程度不亚于官场,甚至还要厉害些。近些年落马的国企高管,亦不在少数,每一个都是大权在手,将企业视为他们的私人领地,极度腐败贪婪,大肆挥霍国有资产。由于国企高管大都是由上级直接任命,而无需对民众负责,财务管理信息不透明,缺乏外界的有效监督,导致陷入暗箱操作之中,普通民众无从知晓内幕,只有在江湖传言中获知一二。    

    从目前曝光的案例来看,往往都是由内部“深喉”发声,或者是被遗失在公共场所的单据“泄密”,才让公众看清楚国企的腐败黑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虽然名义上是全民所有的国企,却与公众之间存在着一道鸿沟,可望而不可及。受制度所限,公众只能透过偶发事件窥视一鳞半爪,从媒体报道中拼凑出支离破碎的真相,却无法触及到根本。而雷声大雨点小的处理措施,往往也让事件不了了之,只是抛出几个“替罪羊”代过,却不去做彻底的改变。    

    中国电信“茅台门”事件的走向,大致也不会偏离太多,具体办法只要参考“榜样”——中石化就行了。公众在关注这些事件的同时,不仅要严加批责,还应要求修改国企管理制度,改变其对上不对民的考核标准,让其真正成为全民所有、全民监督的企业。如此,才能遏制国企高管的腐败势头,避免国资沦为他们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