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朝令夕改,珠海“双限令”想试探谁?

2012年07月16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7月13日晚间,一则关于“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被疯狂转发,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一官员表示缩小限购范围,并表示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而14日零时30分左右,珠海市住规建局主要负责人改口称,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



    珠海“双限令”迷雾想试探谁
   
    珠海的“双限令”从松绑到流产,我们不妨理解为是一次决策前的试探。确实,作为全国首个既限购又限价的城市,双限半年让珠海楼市很受伤,政府财政也面临巨大压力,政府希望对“双限令”松绑是不奇怪的。但是,慑于目前楼市调控的严厉形势,却又不敢贸然行事,于是放出试探气球,既是试探民意和舆论的态度,更是试探上级的态度。不料正当此时,温总理再次强调调控不可松懈,于是“双限令”松绑只好流产。至于是珠海市委、市政府没有批准,还是省里有人发话,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珠海松绑楼市限购的时机告诉我们什么
    
    珠海松绑楼市限购的时机告诉我们,当下中央与地方房地产调控博弈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相关部门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只有用“铁的手腕”监管问责才能确保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铁定落实,进而才有可能让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不致功亏一篑。光放狠话而不辅以行动是不行的,这正是既往调控跳不出“屡涨屡调屡调屡涨”周期律的经验教训。

    对楼市“松绑令”不能止于“叫停”
    
    常说决策失误是最大的腐败,对那些因拍脑袋乱制定政策者、为谋取私利而扭曲政策者,如不给予更加严格的约束,不进行更加严厉的惩处,这直接关系到政令的尊严。对这些公然违背楼市调控政策的行为,不仅要立即、果断叫停,还要让决策失误者付出惨痛的代价,从而打消一些地方政府试图动摇楼市调控政策的思想,彻底断了其念想。频频出现的楼市松绑令说明,中央政府一直重申调控不动摇已经不能震慑一些地方政府,到了严肃追究处理个别挑战调控政策、直接或者变相松懈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及其领导的时候了。

    珠海与其“重温旧梦”不如另辟蹊径
   
    笔者认为珠海“双限”政策,原本是一次改革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如今盼望“重温旧梦”,改革创新就会被利益冲动所“复辟”,一切经历过艰难起步、艰苦卓绝的改革成果将一夜间化为乌有。而最可怕的是,地产商们积压于心的涨价冲动会加倍暴涨,犹如超过压力限度的轮胎,将压力报复性地释放出来。届时,不论何种强制措施都将面对“法不责众”的两难境地。终将上受责罚,下惹民愤,得不偿失。倒不如另辟蹊径,充分发挥珠海自身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尤其可以利用楼市“挤水”空间换取居民消费空间,用“调出来的购房款”刺激内需拉动GDP,此亦为长久之计。

    巩固楼市调控成果需建立长效机制
   
    长远来看,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具有短期效应,根本问题在于是在制度建设。建议在完善房产税制度的同时,从土地流转制度、金融监管制度、住房保障制度、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土地拍卖制度等制度建设方面入手,兼顾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引导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限购与限价虽然是用行政手段调控市场经济,不能作为楼市调控的长期手段,但从近期来说,它仍然是最有效的调控组合拳。事实证明,自国家实行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但由此给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近段时间,不断有媒体报道楼市回暖及地王重现的消息,也有一些地方政府试水楼市微调成功的先例,珠海作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双限”的城市蠢蠢欲动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在国家不放松楼市调控、老百姓仍然买不起房的背景下,能一直容忍一些地方政府的频频试探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