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松绑楼市限购的时机告诉我们什么

2012年07月16日 06:58   来源:红网   陈庆贵

  珠海松绑楼市限购限价令,次日凌晨即被官方否认。(7月15日CCTV)

  在高层近期密集宣誓坚定不移执行既定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限购被“秒杀”应当在意料之中。

  我关注的是,珠海松绑楼市限购令的时机十分微妙。我所谓的微妙,至少包含三层意思:首先,7月7日温家宝总理刚刚在江苏常州强调,要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而且,这是温家宝今年以来第五次公开强调调控房价;二是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上半年GDP回落至7.8%,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确实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央行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距上次降息仅为一个月时间。此前央行曾于今年6月8日起,在时隔3年半后首次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时机微妙的背后,少数地方官员博弈调控的心态升级彰显无遗。7月7日温总理刚刚掷地有声地宣示调控决不动摇的决心和意志,时隔一周不到居然就有地方胆敢松绑楼市限购,说明有些地方官员在“土地财政”“房地产经济”依赖导致地方GDP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在博弈调控的心态上已经出现利令智昏抵制调控的苗头。

  选择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回落、“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确实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话音刚落出手松绑限购,暴露出少数官员的“拉大旗作虎皮”心态。因为,国统局官员除了表示“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确实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调控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地发展,抑制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长期发展的冲击。”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有意抑或无意,相关地方官员对统计局宏观数据的解读都是断章取义为我所用,意在为抵制调控找借口开脱。

  选择紧随央行一月内宣布二次降息后松绑限购令,在我看,无非是想借降息给楼市带来的“利好”大势混淆视听误导公众。降息确实给房地产商资金链带来“利好”,但这不等于高层放松调控。相反,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也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由是,就博弈心态观照,从中不难窥出一些地方官员的急不可耐和慌不择路。

  珠海松绑楼市限购的时机告诉我们,当下中央与地方房地产调控博弈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相关部门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只有用“铁的手腕”监管问责才能确保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铁定落实,进而才有可能让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不致功亏一篑。光放狠话而不辅以行动是不行的,这正是既往调控跳不出“屡涨屡调屡调屡涨”周期律的经验教训。

  珠海松绑楼市限购的时机还告诉我们,不从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上,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久治不愈的“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经济”依赖症;换言之,不为地方经济被房地产套牢绑架“松绑”,少数地方官员对房地产调控的抵制和掣肘就不会在心态上消弭,愈是到了调控“胜利在望”的节骨眼上地方阻力就愈大,调控就面临着前功尽弃功亏一篑的风险。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