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总净资产超越美国是可怕泡沫

2012年07月15日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石述思

  这个消息或许会让很多头脑简单的爱国者精神一振。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最近推出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宣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为69.1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为57.1万亿美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比美国高出21%。

  而另外一个形成鲜明对照的数据是:中国人均收入4千美元,而美国则是4万美元,收入之比是1:10。

  结合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那中国家庭总资产正常情况下也应不足美国的一半,因此超越显得耐人寻味。

  先说美国,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其家庭资产的泡沫已被基本挤出,也就是说,目前的数据相对真实可信。2007年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为68.6万亿美元,低于中国的69.1万亿美元,随后2007年~2009年因为次贷危机导致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下跌了25%,跌掉了17.5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一年的GDP。2009年以后,反弹了12%左右。

  当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公众收入投资增长预期暗淡,但结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超发、实体不振、社保缺少诸多发展难题待解,百姓资产为国争光灭了美国,显得时机不对——如果是政府财政收入全面超美更符合国富民穷现状。

  但不少国际经济观察家认为数据是真实合理的,因此有必要做认真探究。

  首先,家庭资产的首要来源是收入。而近年来尽管中国普通公众收入有所增长,但总体上难以跟上GDP攀升步伐,更无法与财政收入增幅匹敌,加上遭遇通胀、银行负利率等政策因素影响,以及税费沉重,真实收益又大打折扣。当然不排除个别行业利用垄断等因素逆风飞扬,不过这只会加大社会贫富鸿沟,而对推动家庭总资产超美力不从心。

  这便意味着中国百姓在直接收入不足的前提下,利用这两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在投资上获得了巨额收益。

  显然,股票市场不可能提供这样的平台。2011年A股阴跌一年,致使7000万股民人均赔了4万元。至今尽管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试图励精图治,试图使股市重回价值投资的理性轨道,但无奈积重难返,短期复苏几无可能,中国家庭资产因此持续缩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股市持续低迷导致其余的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普遍不靠谱,而收藏在各项制度、监管不健全的背景下,7000万藏友往往成为被洗劫的分母。

  真正的幕后推手还是备受打压的房地产。

  央行数据,截至2010年9月M2余额达69.64万亿元,约是十年前的5.5倍。这意味着,如果你今天的财富没有达到十年前的5.5倍,那么你在中国已然“变穷”。 有趣的是,能跟上这个节拍的,是北京等大城市的房价涨幅。目前M2已经突破90万亿元——超过GDP两倍以上,而各地房价面对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居然仍在持续上扬。甚至有人宣称,北京四环内房价不出两年就突破10万元每平方米。

  这就意味着,只要这些年在大城市投资房产,你一定至少是身家百万甚至千万的富翁,尽管你实际生活质量没什么改善,手里的储蓄少得可怜。

  由此可见,中国家庭资产是靠泡沫化的纸上富贵超越了美国,宛如建立在沙子上的王国,名实不符。

  专家指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不仅揭示了在房地产泡沫下的“中国家庭净资产泡沫”,也显示了这种泡沫的危险性。假如不继续严格执行房产调控政策,并迅速将发展经济的主力军从投资转向实体,不仅整个宏观经济面临着巨大风险,中国多数家庭的表面富裕也多数将化为南柯一梦。

  所幸中央政府始终保持着相当清醒的认识,不断重申房产调控不动摇,积极制定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比如结构性减税和赋予民企国民待遇的积极变革,希望这些切中肯綮的举措能在各地得到有效执行——而这又需要深层体制变革配套,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新型政绩观的形成和严格问责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美国家庭资产集体缩水的悲剧已经提供了惨痛教训,惟愿中国不重蹈覆辙。

  毕竟,真正的国民富足还有赖于收入的增加、福利的完善和就业的充分。

 

 

相关评论:

 

邱林:别把“中国家庭财富高于美国”太当回事

 

家庭户均资产:期待权威数据

 

“泡沫”之下,家庭资产平均247万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