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楼市“松绑令”不能止于“叫停”

2012年07月16日 06:58   来源:红网   冯燮

  前天傍晚,一条有关珠海叫停楼市限价、全面放松房产市场的消息广为流传。有媒体人证实,当天下午,珠海市住建局的确召开会议决定缩小限购范围,限价也“不再是调控主要手段”。但是还不到一个晚上,昨天凌晨,松绑令被连夜叫停:媒体报道称珠海房产部门已经紧急叫停了松绑,继续维持限价政策。(7月15日《扬子晚报》)

  在去年佛山松绑令距离生效仅有半个多小时就连夜刹车后,就有观点认为,楼市政策出现朝令夕改,如不进行有效监管,还有不少城市会上演类似闹剧。果不其然,加上珠海,今年这已经是继芜湖、上海、河南之后的第四起楼市松绑令了,似乎还有前赴后继之势头。

  尽管珠海市住建局针对“松绑”风波作出通报,称目前的调控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目前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这似乎与此前被叫停的其他松绑令辩解如出一辙,毫无新鲜可言。

  按说限购令之高压态势显而易见,凡触碰这一“高压线”必然逃脱不掉被叫停的“悲催”命运,这一点地方政府也是心知肚明,但为何还前赴后继地屡屡触“线”呢?

  如今,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已被地价和楼价“绑架”,要让他们打压房地产市场,限制住房销售,实际上就是在断他们的“财路”。地方政府这种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对GDP的崇拜,使得他们有冲撞限购令的心理冲动。加上地方政策的出台、调整缺乏公开透明、严格程序,更没有将民主听证制度化、常态化,给随意决策者以可乘之机。再说了,由于对随意出台政策的问责不够严厉,一些地方政府违规决策成本极低,风险极小,增强了其侥幸心理。

  常说决策失误是最大的腐败,对那些因拍脑袋乱制定政策者、为谋取私利而扭曲政策者,如不给予更加严格的约束,不进行更加严厉的惩处,这直接关系到政令的尊严。对这些公然违背楼市调控政策的行为,不仅要立即、果断叫停,还要让决策失误者付出惨痛的代价,从而打消一些地方政府试图动摇楼市调控政策的思想,彻底断了其念想。频频出现的楼市松绑令说明,中央政府一直重申调控不动摇已经不能震慑一些地方政府,到了严肃追究处理个别挑战调控政策、直接或者变相松懈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及其领导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