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香橼做空恒大,提醒了谁?

2012年07月03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1日,臭名昭著的海外做空公司香橼(Citron)首度瞄准中国地产股,以一份长达57页的研究报告,对房企龙头恒大集团发起突袭。这是继奇虎360高调驳斥香橼质疑之后,中国大型企业遭遇的又一次狙击。

    为了反击香橼的做空报告,恒大不仅正式启动法律程序,并将于近日正式向内地、香港两地有关主管机构报案,查出幕后,并起诉肇事者。同时,为了稳定股市,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决定自掏腰包2.5亿元,连续25个交易日增持集团股份。(6月28日《新京报》)

    2.5亿元对于股市的支持力度可能微不足道,在过去的一个月,恒大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就达到6.6亿元。但是,许家印此举传递给投资者的信号却是积极主动的,是能够给投资者以信心的。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虽然香橼的做法极其卑鄙无耻,连华尔街分析家以及很多投资者也在力挺恒大,但是,也给中国的海外上市企业提了一个醒:中国企业要在海外市场真正立足,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中影响的日益扩大,不仅海外做空公司会把更多的“注意力”和“牟利机会”放到中国企业身上,一些外国政府机构也会时不时地挑起一些事端,给中国企业制造一些麻烦。这两年来,中国海外上市企业已多次被外国政府及其机构利用一些偶然事件集体“做空”,从而使中国海外上市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国际对冲基金都是依靠“做空”或“做多”来牟取高额利益的,近年来,“做空”的现象更为严重。此次香橼做空恒大,目的也是为了牟取利益。只是,他们选择错了对象,不仅恒大实力远超香橼的想象,而且许家印的魄力和勇气也是香橼所没有想到的。“做空”的结果,极有可能使香橼偷鸡不成蚀米一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是,如果被“做空”的是一家实力不强、老板魄力不够的企业,后果就可能很难预料了。

    从恒大被“做空”到反击的整个过程来看,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中国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

    首先,必须要凭实力说话。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这既是规则使然,也是经验总结。恒大能够在被“做空”的最短时间内奋起反击,并很快起到了效果,与恒大超强的实力是分不开的。前不久发布的月度业绩报告显示,在调控力度如此之大、市场十分低迷的情况下,5月份恒大的销售额首度突破了百亿。以至于包括花旗、德意志、美银美林、摩根大通、瑞信、瑞银、麦格理证券、星展银行在内的八大投行均对恒大的经营状况予以肯定,认为恒大资产负债状况稳健、后期经营状况向好,给予“买入”的评价。如果中国每个海外上市的企业,都有强大的实力,就不怕做空公司的捣乱,就可以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从容应对,毫不惊慌。

    第二,要善于应对挑战。既然是市场经济主体,既然勇敢地进入了海外市场,就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随时应对挑战,随时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突如其来的挑战面前,许家印及其他的恒大,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应战,不仅迅速进行了反击,用数据予以回击,而且拿起了法律武器,同时,迅速拆资数亿元,于与对冲基金抗衡,提升投资者信心。可以这样说,在这场危机面前,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公司给中国其他企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种榜样,不仅值得中国企业在与对冲基金、做空公司的斗争中学习和借鉴,而且值得中国企业在对抗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等方面学习和借鉴。

    第三,中国的宏观决策要与国际形势“接轨”。此次香橼敢于“做空”恒大,一方面,源于中国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进行了两年多,楼市也陷入了严重低迷,恒大已经“不行”了。只是没有想到,恒大仍然活得很有生命力、很有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源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因为,面对十分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中国经济出现连续下行,在香橼的眼里,恒大一定也撑不住了。一旦“做空”,就有可能置恒大于死地,从而让香橼趁机大捞一把。令香橼没有想到的是,恒大竟然能够具有如此强大的反击能力。这也提醒我们,今后在宏观调控过程中,也必须充分考虑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与国际经济形势高度“接轨”而不要“逆势”调控,避免让中国企业雪上加霜,给包括做空公司在内的投机者以机会。

    第四,要设立中国的“对冲基金”。尽管对冲基金是一个不太“雅”的概念,但是,却是一个很实用、很有战斗力、很有爆发力的工具。可以肯定,恒大的这次被“做空”,决不是最后一个,而极有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做空公司、对冲基金在海外市场对中国民族企业进行攻击和狙击的事件还会有很多很多。如何在突然袭击方面让中国企业的利益不受到严重影响,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国内经济组织要加大信息搜集和分析力度,时刻对做空公司、对冲基金等保持高度警惕,及时提醒中国海外上市企业做好应对准备;与此同时,中国海外上市企业也要建立自己的对冲基金,在遇到突然袭击时,能够有足够的反击手段、反击能力和反击实力,以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同时,要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协调和配合,在关键时刻能够得到国际经济组织的支持和理解、关心和帮助。

    恒大被香橼“做空”,既是一次教训,也是一次经验,更是一次提醒——中国企业要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学会应对各种挑战。(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无恒大,不球迷

恒大模式的喜与忧

恒大的1.35亿方“储备土地”里有多少是闲置土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