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透过空气质量问题看“创新经济”

2012年06月06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何通过“创新经济”让未来的空气质量更好?

    呼吸新鲜空气是人类生活的基本需求。随着烟草业和汽车业的发展,呼吸新鲜空气已经变得越来越难。烟草业和汽车业的巨额产值和利润是建立在牺牲空气质量基础上的黑色GDP。

    禁烟的意义在于减少因吸烟、吸二手烟和吸三手烟造成的肺部等器官伤害。人们为什么要花钱吸烟糟蹋身体,然后再花钱治病呢?为了减少吸烟造成的空气污染,政府应当对烟卷生产和销售企业加征捐税,迫使烟草行业提高香烟售价,利用市场法则抑制烟草业的发展,减少吸烟造成的空气污染。

    汽车尾气污染空气的罪恶更是不可饶恕。尤其是在空气纵向流动很差、植被净化空气能力最差的冬季,汽车尾气沉积在城市地表形成的污染已经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

    是否把PM2.5列入政府环境监测项目的争议还仅仅是为了清洁空气向汽车业开刀的第一步。检测PM2.5的目的在于引起社会关注,从根本上清理污染空气的源头。制造PM2.5的主要罪魁就是汽车尾气,如果不能遏制汽车业的过度发展,未来的城市市民就将生活在汽车尾气的大染缸里。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尝试发展电动车,用电动交通工具取代汽车,进而提高空气质量、改善生活环境。但是,仅仅通过市场的力量和人们的觉悟来实现这种变革恐怕有一定难度。政府应开征燃油碳税,用此项收入支持发展电动车,推动经济变革。

    发展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电力,减少燃煤发电,也是提高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选项。全球气候大会提出的低碳经济理念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减少碳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进程。

    在我国,煤电依然是发挥主导作用的电力来源,电煤价格过低容易造成煤电企业霸占电力供应市场。只有提高电煤价格,才能有效抑制煤电企业膨胀发展的事态。为了加快新能源电力替代燃煤发电的变革进程,应尽早开征煤电碳税,利用经济手段遏制电网对于煤电的依赖。另外,政府用煤电碳税收入支持核电、风电和光伏产品的广泛应用,也有利于清洁能源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新生经济应是满足幸福生活基本需求的“创新经济”。如何通过减少空气污染让人们呼吸到新鲜空气,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随着低碳经济等新生经济的发展,空气经济学将会成为比产业经济学更引人瞩目的新兴经济学。(郭夏)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空气质量数据不妨看看别人的“脸色”

 

空气质量数据该看谁的脸色(图)

 

北京空气质量自己与自己怎么比?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