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380多万空置房,击碎了多少人的住房梦?

2012年06月06日 0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1日,为摸清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的底数情况,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6月5日《新京报》)

    不摸底不知道,一摸底真开窍。仅在北京,除了已经标注出租的房屋,竟然还有空置房屋381.2万户!假如按每户3人计算,可解决1100余万居民的住房问题,几乎占到北京现在实有人口的一半。诸多网友称“大开眼界”,呼吁公布空置房的户主,让公众见识见识“庐山真面目”。

    理论上讲,既然能摸清空置房,那么其户主也可做到一一在册。但要说公布,恐怕“条件还不成熟”。

    比较现实的问题是,380多万空置房,击碎了多少人的住房梦?政府该如何作为?

    大量的空房闲置,不仅挤占刚需、推高房价,更增加了楼市调控的难度。就在几天前,昆明市长张祖林在调研保障性住房会议上表示,有些部门房子多得住不完,弱势群体没房住,政府不盖公租房,中低收入者就住不起房子。这无疑是对空置房的另类注解。

    且不管有权有钱者的“四五套房”从何而来,空置房比之住不起房子的中低收入者,俨然形成“两极”。这种现象并非北京独有,可能各地“都是一样一样的”。

    此前,对于全国现有空置房屋的数量,一个较为权威的说法是大约有3000多万。现在看来,这个数字太保守了。北京有权有钱的部门再多,也占不到全国的12%那么多。北京这回核对空置房屋的背后,隐含的是全国空置房大大高于3000多万的现实。

    空置房太多,除了浪费资源,还必然会击碎更多人的住房梦。面对这个“庞然大物”,政府不应无动于衷,而应广泛汲取国外的先进经验,积极寻求空置房过量的破解之道。(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空置房也该纳入调控范畴

 

空置房问题绝不是伪问题

 

空置房不仅是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