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滥奖,不会让教育更精彩

2012年03月19日 07:14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有记者在济南采访了解到,该市目前有不少学校采用“星级学生”评选等方式,开展了多元评价,比如在济南育文中学举行的“校园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有317名获奖学生走上红地毯,从校长手中接过了各类“星级学生”奖状,获奖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5%。

  与倾向于惩罚教育的中式传统教育不同,现代教育在理念上注重鼓励与赞扬,像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认为对学生始终怀着憧憬、期待、热爱、关怀之情,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这种理念当然是有其科学性的,也是充满人本主义精神的,不过正如中国教育的老祖宗孔子指出的,“过犹不及”,啥事过了“度”,都会有负面效应。

  一个学校近一半的学生走上“红地毯”,去领取各种名目的“星级”奖状,无疑是“多元”了,是进步了。不过奖励从来都是柄双刃剑,哪怕只奖不罚,奖优的同时势必在汰劣,相比于以往屈指可数的得奖者,现在获奖面大了好几倍,但未获奖的学生或许会这么想:这么多同学获奖也轮不到我,可见我有多差劲呀。而那些获奖的学生,想到有三百多名同学都成了“星级学生”,估计也不会太把这张奖状放在心上。

  货币超发会导致通货膨胀,奖状超发也会降低“含金量”。很理解该校老师的善意,他们能发现、肯定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想借“校园奥斯卡”的大舞台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增强学生信心。但若从另一角度来看,这样仪式化的大面积奖励,恰恰说明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所获得的体验性的“奖励”仍是稀缺的。

  有位华人的儿子才十岁,到美国念小学没多长时间,没想到老师给他布置了一道以“中国的昨天和今天”为题的回家作业题。而让他老爸万分诧异的是,孩子在翻阅了很多书后,把这道作业完成了。这种因人施教、重自主探究能力、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已经获得了“奖励”,获得了作为学习主体的成功性体验。而在应试教育重重魅影下,中小学课程设置远未真正生活化、多元化,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的即时性的成功体验仍很缺乏,在此前提下,一次性颁发的“星级学生”的奖状再多元,“量”虽多,也无法让人消除“质”之忧。

  俗话说:“风筝不起,跑烂鞋底。”无论是“星级学生”还是别的什么,如果素质教育这“风筝”不能真正飞上天空,怎么评价都是“跑烂鞋底”的活,惜奖不能增加教育的信度,滥奖也不能增添教育的光彩。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