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06月28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新立

安徽亳州发行“城市一卡通”。张延林摄(新华社发)

内蒙古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计划。新华社记者李云平摄

自主创新引领钻井制造业新发展。李桥桥摄(新华社发)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农村建书屋。闫盛霆摄

  主讲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1945年2月生,河南唐河县人,经济学硕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曾在原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计委工作,曾任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和投资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调控、中长期发展政策等研究领域都有较深的涉猎和独到的见解。撰写的100多万字著作及论文已收入《郑新立经济文集》第一、二、三卷和《中国:21世纪的工业化》等。

  核心观点

  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更加凸显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开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建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本期看点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

  本期《经济大讲堂》的主讲话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如何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行了深入阐述。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我们要增强主动性、紧迫感、责任感,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加强规划引导,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要任务,兼顾当前和长远,处理好速度和效益、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 者

  话 题之 一

  为什么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党的十七大根据经济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

  在需求结构调整上,要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变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供给结构调整上,或者说在产业结构上,要从过度依赖第二产业转变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着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在生产要素结构调整上,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的状况,主要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来拉动经济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更加凸显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话 题之二

  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要点 当前,要把扩大居民消费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发展公共服务消费,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一)把扩大居民消费放在突出位置

  在发展方式转变上,第一个转变就是需求结构调整,这是根据经济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提出来的。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消费、投资和出口在总需求中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最终消费率近些年来呈下降趋势。在消费率逐步下降的同时,投资率逐步上升。从2003年以后,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的拉动下,钢铁、水泥、电解铝、技术装备业迅速增长,带来了投资率长期居高不下。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居民消费水平不能随着经济发展得到同步提高。而且大量产品用于投资和出口,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生产能力闲置,贸易摩擦不断增加。过去几年,我国出口遇到来自许多国家的反倾销和贸易纠纷。国际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的市场萎缩,估计最近三五年内,发达国家的市场不可能再出现危机之前较快增长的局面,对我国商品的吸纳能力下降,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下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已经不能持续下去了,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造成居民消费率低的重要原因在于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其一,城乡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逐步下降。其二,收入结构不合理,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个人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农村消费市场虽然潜力很大,但是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这种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这也是造成居民消费率低的原因之一。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要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打破垄断,缩小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三是要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通过改革税制来调节个人收入之间的差距。

  (三)把扩大公共服务作为扩大消费的重点

  缩小消费差距下一步的重点要放在公共服务方面,把发展公共服务消费作为一个重点。可以通过增加公共财政支出,特别是实现公共财政支出的均等化,使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大体均等的公共服务。也就是说,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都能够享受到大体平等的服务水平。

  (四)加快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的最大潜力所在

  从现在起到2030年的20年内,通过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来提供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根据测算,城市人口每增加一个人,其用于消费的支出要增加5倍左右,另外拉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潜在投资需求是10万元左右。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已保持了30年。今后10至20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答案是“能”。因为我国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提高城镇化水平将产生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足以拉动我国经济在10至20年内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当前城镇化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样把在城市有了稳定收入、稳定工作的农民工变成城市人口,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要为进城的农民工提供必要的服务,比如说把为农民工服务的托儿所、学校也纳入到城市公共服务的范围等。

  话 题之 三

  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要点 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会造成其吸纳就业容量大的优势得不到发挥等问题。第三产业发展慢有多方面原因,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使第三产业发展取得突破,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现在,第三产业占整个GDP的比重只有40%,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只有33%。第三产业比重过低带来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就业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就业占70%到80%,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造成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容量大的优势得不到发挥。

  分析第三产业发展慢的原因,一是第三产业税收负担比第二产业重。二是缺乏一个专门为小企业和个体户服务的金融体系。第三产业主要是小企业和个体户,它们需要的流动资金规模比较小。在我国目前的银行体系里,尚缺乏专门提供小额贷款的金融机构,第三产业的小企业和个体户得不到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三是发展为生产服务的新兴服务业还缺乏经验。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已经严重制约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在第三产业中,为生活服务的一般传统服务业并不落后,落后的是为生产服务的新兴服务业,包括技术、咨询、金融、物流、中介服务等。例如物流,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的10%左右,我国接近20%,原因在于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物流体系还没有形成。再例如,技术创新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第三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包括技术成果的评估、技术贸易市场等,我国大部分仍停留在企业内部。

  为了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必须制定有效的政策。“十二五”期间要力求第三产业发展取得突破。

  话 题之四

  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要点 当前,我们要采取措施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一)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主体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近年来,党中央对自主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和企业用于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科研成果开始增加。但是,我国在技术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

  现在的问题是,国有企业还没有成为创新的主体。主要原因是现在对央企的考核指标主要是考核有形资产的保值增值,没有包括无形资产。随着社会的进步,无形资产越来越重要。要建立一个鼓励发展方式转变和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一个激励国有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机制。如果体制机制不变,发展方式转变是很难的,企业也不愿意增加研发投入。例如,华为每年能够申请1000多个专利,如果再培育30个像华为这样的公司,我国的科技实力就可以有很大的提高。

  (二)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目前,要建立以自主创新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在这方面,深圳走出了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路子。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深圳就明确提出要实行两个转变:第一,要从以外资企业为主向内资高技术企业为主转变;第二,出口要从加工贸易为主向一般贸易为主转变。为了集中力量扶持内资高技术企业发展,深圳市政府兴办了风险投资公司和贷款担保公司,现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90%以上在它们发展的关键阶段都得到过这两个公司的支持。

  (三)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面临倒闭。通过国际并购,把国外经营困难、又拥有比较好的科技资源的企业并购过来,可以使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还可以通过引智创新,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现在国际市场上的科技资源很多,应当加以利用,通过利用国际市场的科技资源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话 题之 五

  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要点 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制度,对于加快农村发展至关重要。这包括6个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

  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这6项制度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任务的一个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这6项制度,有利于推进农村现代化,有利于农村和谐稳定。

  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制度,对于加快农村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包括6个一体化:一是城乡规划一体化。今后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要城乡统一规划。在一个城市内,哪个地方是居民区,哪个地方是工业区,哪个地方是农田保护区,哪个地方是生态涵养区,哪个地方是商贸区,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科学的分工,做好整体规划。通过5年、10年不断努力,真正构建一个环境优美的城乡建设总体格局。二是产业布局一体化。例如,城市可以直接设立一些农业服务公司,农民打个电话,灌溉公司、收割公司就可以直接提供社会化的服务。三是基础设施一体化。城市的道路、供水、供电,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要向农村延伸,农民也能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例如,有了自来水以后,农村居民就可以买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这也是当前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的一个方面。四是公共服务一体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要向农村延伸。五是要素市场一体化。促进城乡之间的多类生产要素自由、双向流动。六是社会管理一体化。

  话 题之 六

  以开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重要经验。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扩大开放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途径。

  扩大海外投资,有利于创造出口需求,打破资源瓶颈,提高外汇储备的安全性,从而实现多重目标。

  在当前的条件下,可以通过海外投资来创造出口需求。这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通过扩大海外能源、资源的投资,带动我国勘探开发设备的出口,同时又能够满足我国对能源、资源的需要;通过扩大海外加工贸易,带动我国制造业“走出去”,带动零部件的出口;通过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带动我国设备和劳务出口等。

  话 题之 七

  建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当前,要建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使企业的经营决策能自动地向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方向进行。

  一是要从制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资源价格不仅要反映其开采成本,还要反映它的环境成本和稀缺程度。由于资源价格构成中不包括短缺性这一因素,造成资源的价格太低,要通过资源价格调整来保护资源,发挥资源的效益。二是要改革金融体制。目前我国金融运行总体来讲是健康的,银行资产质量比较好。现在的问题是专门为小企业、个体户和农户服务的小额贷款体系短缺,所以改革重点是怎样建立一个为小型、微型经济主体服务的金融体系。美国一共有8000多个银行,其中90%都是区域性的社区银行。社区银行只在一个地区之内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这些小银行对当地客户比较熟悉,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我国现在金融体系尚缺乏这样的“毛细血管”,金融的“血液”输送不到小型、微型的经济主体里去。所以要通过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创业活动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此外,建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还要改革财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