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次经济普查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04月19日 07:54   来源:西安日报   张宝通

  2005年和2009年,全国分别进行了两次经济普查,两次普查中陕西在全国的经济排序有所上升。2004年,陕西在全国的经济排序为第22位,2005年第一次普查后,陕西的经济排序上升到第19位。普查资料显示,推动陕西经济升位的不是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而是服务业。在服务业中不是金融、电信、航空、铁路等现代服务业,这些都是国有大企业,都无一遗漏地向统计局上报了。让陕西经济升位的,是统计局难统计、漏统计、不屑于统计的个体私营小企业,主要是餐饮、美容、家政、装修、小商业、小运输等传统服务业。这次普查,西安还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当年,西安的人均餐饮消费额超过上海、广州、北京,居全国第一,另外,全球销量最大的肯德基店不在它的故乡美国,而在西安。2006年,全国餐饮业博览会在西安召开,向全国推广经验。这对陕西及西安的旅游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因为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吃是排在第一位的。2008年,陕西在全国的经济排序原为第19位,2009年第二次普查后,陕西的经济排序又上升到第18位。普查资料显示,让陕西升位的仍然是个体私营服务企业。2009年,陕西经济又超过了山西,升到了第17位。原因是,山西产业结构单一,又实行了“国进民退”,抗风险能力较差。而陕西产业结构多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第三产业一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又促进了消费。从2004年到2009年的5年间,陕西在全国的经济排序平均每年上升一位。

  第三产业是劳动最密集的产业。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小,门槛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轻。随着人们生活从消费商品进到消费服务,服务业市场会不断扩大,最能解决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产业。她既能扩大内需,又可持续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既要注重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又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扩大就业,解决好民生问题。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比例还较低。特别是西部地区,其人口的主体还是农民,农民的文化程度多数是初中以下,上高中的是少数,上大学的就更少了。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和西部的区情,一定不能轻视劳动密集型产业,一定要以人为本,把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富裕百姓作为发展的目标。

  西安是旅游中心城市,但第三产业只占GDP的50%,而呼和浩特占56%,其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均居西部省会城市之首。因此,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定要从西部的实际出发,统筹兼顾,防止片面追求高端。一方面要发挥科教优势,统筹科技资源,依托航空 、航天、国防科技、装备制造等“国家队”,加快产业升级,率先转变发展方式。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既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也包括生活性服务业,树立服务型城市形象,发挥西安中心城市作用,辐射带动大关中和大西北。

  没有发达的第三产业,就没有完善的中心城市功能。两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值得我们深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定不要忽视两次经济普查的数据。作为中心城市的西安,一定要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

  (作者系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