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理财赔钱手续费增 行长钱袋鼓客户腰包瘪

2012年05月11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深发展理财180万亏成1万余元的王女士近期成为新闻热点,与王女士命运相同的还有几位购买深发展理财产品客户,他们都因投资亏损而投诉无门。

    与此同时,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高歌猛进,一季度净利34亿元利润。相应的,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腰包也鼓了起来,以869万元的年薪高居2011年上市银行薪酬榜首位,其年薪超过了国有五大行行长的年薪总和。

    看着深发展行长的钱袋子鼓得令人瞠目结舌,却又让客户腰包瘪掉了无处申诉,如此做法,试问深发展的良心何在?

    投资理财产品 180万咋就能亏成1万?

    客户到银行购买投资产品,都是奔着赚钱的目标去的,银行收取手续费和佣金也理应为客户赚钱,先保值再增值,义不容辞。

    王女士作为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分行南京路支行的VIP客户,购买的是一款据称可保本保息、年收益最低5%的投资黄金的理财产品,“180万元的投资最后交易账户中也只剩下1万余元”,期间的亏损是怎么形成的银行方面应该客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从180万到1万的投资结果,银行作为投资管理方,只用一句前雇员离职与自己无关就想逃脱干系的说法无疑是令人心寒的。此前,如果不是基于对深发展的信任,王女士是不可能投资购买180万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深发展事后的推诿和不作为看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据王女士介绍,和她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多名深发展VIP客户,不过其他人所签署合同的乙方均为一家名为恒紫金公司,但也被深发展告之同样理由不予理会。

    银行手续费高歌猛进 深发展增幅193%最高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中国银行业赚钱赚到了“不好意思”的程度。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是银行业最赚钱的部分。2012年,中国的13家上市银行(剔除城商行)的一季报显示其共实现净利润2689.7亿元。

    在上市银行中,今年一季度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以193%的增幅继续位居上市公司首位。在13家上市银行中,凭借与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以及理财业务的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同比增长124.88%。除了账户管理费之外,今年一季度深发展的理财业务、代理及委托手续费及银行卡业务手续费的收入增幅都超过200%。今年以来,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开展对银行收费业务的整顿工作,虽然部分违规手续费项目已被清理,但从上市银行的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依然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超过39%。

    只拿钱不办事,只负责收取手续费和佣金,不管客户的基本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深发展的所作所为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深发展的霸道可见一斑。

    一季度净利34亿元 深发展赚钱却让客户亏损

    王女士对深发展的“信任”实际上是有一定基础的。深发展并非是小打小闹的银行,亦非没有业绩让人担忧其增值能力。从深发展的2012年一季度业绩合并报表看,今年一季度该行合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29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32%。增值能力远远超过同类银行。

    资本金状况方面,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合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和8.63%,符合监管标准,而在去年一季度,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未达到监管要求。


    中间业务方面,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增加,深发展单体同比提升106%,合并数据同比剧增200%。为此,深发展表示,各项手续费收入均有较大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合并规模及客户的扩大、理财产品创新、服务质量提升等。王女士购买的理财产品显然应该与深发展的净利同步得到收益,但事实却事与愿违,排除了银行的经营能力和增值能力,那么又是什么因素让王女士净亏了179万了呢?

    深发展行长年薪超五大行行长总和 业绩是否也超过总和?

    金融业的高薪与“高得不好意思披露”的行业利润,再一次呈现出让人咋舌的高速增长数字。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以869万元的年薪取代了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毫无悬念地成为2011年上市银行薪酬第一高人。理查德-杰克逊年薪数值已经超过了国有五大行行长年薪的总和。

    收益与业绩挂钩,深发展行长的业绩贡献是不是也真的超过了五大行行长总和呢?答案不言自明。

    深发展行长理查德的腰包鼓起来时,是否考虑到类似王女士的投资人在深发展所获的境遇?投资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行长的个人收益倒是高得吓人,巨大反差之下,深发展的形象已经彻底在人们心目中倒塌掉了。

    深发展良心拷问 你挣了钱客户赔了钱

    利润位居上市公司首位,行长年薪更是天文数字,但却让客户品尝巨亏的苦果,严酷的现实不得不让人对深发展进行良心拷问——你挣了钱客户赔了钱,道理何在?!

    当今世界中,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主体,其盈利模式中一定会有亏损现象存在,但同样也应有止损机制存在,客户投资理财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亏钱才接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

    按照市场机制运作规律看,王女士亏到这个地步,其投资的银行应该早已是资不抵债,关门大吉的结局了。当下,人们在深发展身上看不到一丝一毫的“道德血液”与其有何关联。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即便是投资亏损,从哪个角度说,都需要理财巨亏的客户们一个满意的解释。(浦利通)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不对大小非征暴利税 股改可能失败


银行盈利模式到了刮骨疗伤的时候


皮海洲:深发展丢了蓝筹股的脸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