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乔蔚:上市银行利润正在告别"高得不好意思说"

2012年05月10日 0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16家上市银行以日赚30亿元的“赚钱能力”,在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748.61亿元,占50家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九成。(5月9日人民网)
    
    银行业结构优化调整
    
    总的来说,一季度季报呈现出了大银行增速减缓、中小银行高速增长的趋势。五大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存在不同程度的放缓,净利润增幅均低于20%,而其他11家上市银行,除宁波银行外利增速均高于30%。这一现象不仅契合了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且反映了银行间分工的日益明确以及银行体系的逐渐健全。
    
    近年来,金融抑制使得信贷市场存在大量需求,政策性银行、信用合作机构随之纷纷进入商业银行领域。然而,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较低,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商业银行在信贷发放时出现了“贷大、贷长、贷垄断”的现象。因此,小微企业贷款难成为社会的一大痼疾,2011年民间借贷风险的爆发,使国家开始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由于大型银行单体成本较高,而小型社区银行的数量有限。于是,在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等方面,股份制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就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随着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陆续出台,小微企业贷款获得快速增长。据央行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出8.6和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的快速增长,为股份制银行利润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从另一个角度,中小银行利润的快速增长也表明,大型银行与中小型银行之间正逐渐形成一个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的有机金融体系。
    
    盈利空间收窄
    
    具体来看,各家银行的净利差以及手续费、佣金收入的盈利空间都在收窄。
    
    2012年一季度,净息差略有回落。16家上市银行净息差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同比来看,净息差尽管总体上升0.09个百分点,但南京银行、建行等四家银行净息差都出现了回落。
    
    伴随着实体经济放缓,四月银行存款大量流失,导致了信贷需求乏力。同时,财政存款的回笼以及存准率缴纳基数的扩大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降低,这些都意味着银行依靠净息差盈利的空间正在收窄。
    
    同时,受监管层去年以来加强了对银行不规范行为检查的影响,银行业整体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仅为17.3%。细分来看,五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仅为14.2%,而后两者的增长均超过了40%。然而,笔者认为,随着监管层对银行收费业务整顿的加强,预计未来银行的手续费佣金收入也是不可持续的。
    
    总之,尽管目前银行利润还在“高得不好意思说”的阶段,但其增长空间已然相当有限。另外,随着公司债的加速扩容,银行原有的信贷需求将很有可能被稀释,这也给银行的盈利前景带来了阴影。若各家银行不能以此为契机改变粗放的运营模式、开发金融服务市场,建立起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银行的利润增长速度将很难持续。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暴利银行已成最大中间食利者

 

“银行获利太易”是枚垄断怪蛋

 

改变银行业的“类垄断国企”形象

(责任编辑:白羽)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